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ugust 11, 2014

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这是一款最近玩了两次的纸板游戏,名为Tzolkin: The Mayan Calendar. 看到Mayan 这字眼就应该知道是与玛雅有关的游戏了。

没错,这是一款有些许神话及需要高度专注力,策略,计算的员工置放 (Worker Placement) 游戏。什么是worker placement? 意思就是你要如何把你手上的员工,分别的把他们去执行不同任务的游戏。简单来说,你就是拥有至高无上权利的皇帝,你要他们去那里,他们就得去那里。换句话说,你等同在管理一间公司!

这款游戏算是目前排名很高的游戏(13名),而且最为特别的就是那6个齿轮来带动和省略了很多麻烦的计算。知道你们难以明白,所以也特地的弄张照片来给各位看看。


只要中间的大齿轮一动,其余的5个就会跟着转动。很特别吧?中间的大齿轮代表时间。转动一圈后就结束游戏而且也代表一年!

每个人一开始就有3名员工和属于自己的一些食物(玉蜀黍)。这款游戏与Agricola 有一点相似,那就是到了特定时间,你就必须给食物于员工。这游戏有那么四次时间需要喂食,而如果你无法喂食(食物不够),你就必须向神祈求,然后把自己的目前位置后退一步。如果各位能看到右上方三个类似塔的图案,玩家们需要选一个来下降自己的位置来作为神明的惩罚。

而每一次放员工都有必须缴交“入门费”。所谓的入门费就是,你可以置放员工在外面的任何5个齿轮,即使把所有的员工都放在同一个地方都可以,可是你就必须付出员工的个人费用和那个齿轮的费用。用一个简单的比喻就是,你派员工出外,就必须承担车油费和那边的任何费用。这游戏有着相同的概念。

然而这游戏的取胜方式是看谁的分数比较多。取分的方式有,爬上神殿越高位置越好。右下方的就是所谓的一些神殿,你可以建造来取分或获得某些特别能力。我玩过两次都有买到可以不用喂食其中一个员工的能力。

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东西,就是骷髅头,而且还是蓝色水晶般。在玛雅,骷髅是一种象征,据说他们还制造出水晶骷髅头。即使以现在的科技也难以完成,不过这些东西就留待我以后有机会再写一篇文章给大家看吧。



而这蓝色骷髅头也是代表着很特别的地位。如果你观察到左下方,类似紫色或蓝色的齿轮,就是这骷髅头发挥作用的地方。也就是说,没有骷髅头,你绝对无法使用这个齿轮的功能,而且拿到骷髅头的方式也只有两种。

每一个齿轮都有着特别功能,如食物,资源,科技,换取特别功能的,还有置放骷髅头来拿分数的。你必须平衡的安排,否则一旦出现问题,你就恨错难返。

个人认为这类游戏,管理人员最需要多玩。第一,你应该派谁去拿资源,要使用的费用是多少?第二,其他玩家的策略是什么?你有及时看穿他们的意图吗?第三,你可以做些什么来扭转乾坤呢?

怪才觉得这游戏很不错,所以我的一位朋友还买正版来收藏,也多得他,我才可以玩多一次这游戏,而且他解释得相当好,比起我们去的那个地方,那边的人员解释得不大好。所以奉劝要介绍游戏的朋友,记得所有的规则才来做主持游戏人哦。

几乎每款员工置放游戏都可以看得出需要付出的成本是多少,这个也不例外,而且还相当明显,因为齿轮已经帮你计算了。当然背景的关系,牵扯了神明的色彩,也让这游戏出现了一些很特别的功能(祈求食物,蓝色骷髅头,特定时刻免费拿到资源),都令这款游戏生色不少。

喜欢学习管理,安排策略和计算的朋友,这款游戏不容错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