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ugust 7, 2014

Amok

Amok 是一个相当冷门的武术门派。原因有二。一是因为这不是中国功夫,二来这是属于刀子的防身术。

对于武器,我本身可说是又爱又恨。因为武器是身体的延长,可以加强杀伤力,可是同一时间,自己也可能很容易受伤。但在功夫界里有那么一句话,一寸长,一寸强;一寸短,一寸险。这说明刀子的风险是近距离的。你越靠近,你的风险就越大!

Amok 则是为这种距离提供更高风险的刀术!

我并没有对刀子有很深入的了解。第一,武器对打在我练习的门派里,是不存在的!原因很简单,不要你因为失手而酿成无可补救的遗憾!可是我不认同!原因也是很简单,因为不亲身去打,你是永远无法掌握到距离和那种深受危机时所要做出的反应。这也是老外常说的:Practice makes perfect!

Amok 是我后来去练习短棍术(Balintawak,现称为Sawasan),我老师给我们上的额外课程。在刀子来的时候,你要怎么做,如何利用刀子,角度,而且要刺哪里都是一门学问。而且有些刀子是双面锋利的,而那个打法自然又不相同了....。而且我可以告诉你,刀子来的时候,你是很难思考的,他们的速度简直防不胜防...

老师说过以前他们受训的时候是相当艰辛的。第一,他们可以随时挑战你,即使你是师父也好。第二,他们一开始就叫你们互相用假刀子攻击和防守,所以他们能在最短时间看到你的强弱,进而进化你的优点,使你快速进步。

而当你要晋级为教练时,你需要带4把刀子(不同类型),而且师父会把一大群人,有助手,不同级数的学员一起集合,然后当天就随机的呼唤你的名字和你对手的名字,然后你们就互相攻击吧。多么的精彩的画面,即使我只是想像都已经觉得热血沸腾啊!

我看过一些电影都有用刀子,可是不及那些菲律宾的短刀术那么实际和精彩!现在就让你们观赏一段我很喜欢的视频,是用一种名为Kerampit 的武器,非常的奇特!

由于前面的打斗不属于刀子术,你可以选择在2.50分开始看起。按这里

* 最后的画面相当血腥,请注意!未满18岁,禁止观看,或许要父母陪同一起欣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