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August 6, 2014

谁说人是诚实的


关于本书的作者,Dan Ariely 是我不大熟悉的经济行为学家,不过之前也听说过一些关于他的书籍也都卖得不错,于是这本书也就买来看看,结果还真的不错呢!这是一本关于诚实的研究书籍。

关于诚实,我本身绝对不是一个诚实的人(这样说,还可以说是不诚实么?),因为对于诚实这个概念实在很模糊,而且忠诚的守护诚实,可能带来的伤害会更大。比方说,跟女人说话,撒个小谎会比诚实有用。对吧?

这本书涵盖了为什么我们会不诚实的理由并且分析一种叫理性分析模式的矛盾之处,进而提出了不诚实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当中包括,环境,机会,群体,文化,疲惫,冒牌等因素。

我本身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话说一个人的门坏了,于是就请师父换个门锁,师父说了一个颇为引人深思的一句话,他说:门从来就是为诚实的人而装上的。因为有心进来的,无论你怎么锁,他们都会要进来。但是诚实的人不同,他们要是看到有机会的话,那么就可能进来拿走你的东西了(大意如此)。我看后,实在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

你身处的文化是不是有舞弊的行为呢?这在大马的官僚里,实在是见怪不怪,由于有这种文化的存在,即使你不想贪污,你也变得合理化,其实我不贪,他们也是贪。或者是,我贪是因为可以拿来帮助更需要的人等伟大藉口。一旦你逮到有机会作弊,加上你也看到有人作弊,你作弊的机率会马上攀升。

本书与其他的心理学书籍一样,都用实际的数据,实验来告诉你结论,所以不必担心你读到的是根据想像力而得到的知识。

当你出现疲惫状态时,你是否也会变得比较不诚实呢?里面有提到一则研究说明我们在疲惫状态下,特别受不起诱惑,而不诚实也是一种诱惑(提供机会和利益),所以你要抵抗诱惑就变得很难。

不过有一则好消息,不诚实的人其实比较富有创造力。所以要是你属于创造力丰盛的人,或许不诚实是你的弱点,但也成为你的优点。至于你要哪一样,就自己选择啦。哦,不诚实与智力的高低没有关系。

那,有没有防止不诚实的方式呢?有!一些我读过,一些则没有。而我觉得最有趣的莫过于用眼睛海报来提醒诚实。还有就是电击,Priming 啦等,都是一些可以运用在日常生活里的一些防止不诚实的做法。

我想,你应该明白不诚实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可以有多大。小则是损失友谊,被人不信任,大则贪污腐败,搞垮金融体系等危机。

我不是一个诚实的人,但我希望别人能对我诚实。

4 comments:

  1. 最后一句,好矛盾啊,人也是很矛盾的呢。

    我听过这样的一个故事,和你分享 ;)

    有一天,誠實和謊言一起在河邊洗澡。謊言趁誠實睡著的時候穿了誠實的衣服跑走了。穿著誠實衣服的謊言,到處招搖撞騙,騙了很多人。而醒來後的誠實不願意穿謊言的衣服,於是他赤裸裸的跑到街上尋找謊言。從此,人們眼中只有穿著誠實外衣的謊言,卻不能接受赤裸裸的誠實。

    ReplyDelete
  2. 真有意思的故事。

    我最后一句,不是矛盾,而是愿望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倒是希望可以听到别人讲我的坏话,因为坏话就是关于自己最真实的话!

      Delete
  3. 讲你坏话也不一定是真的。毕竟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