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uly 10, 2014

Transendence


一部相当有意思的电影!其实题材并不新鲜,只是换了不同的背景,而配合现今的科技,所打造出来的效果自然不同凡响。这个电影探讨着一个课题,人类的的自我意识,是一个幻觉还是真实的。

故事里的科学家因为遭受恐怖分子的攻击而导致感染辐射,无法挽回。他妻子也是顶尖科学家,突发奇想的想要把自己老公的思想存入电脑来维持生命。讽刺的是,其实能证明自己存在的不是肉体而是思想!

结果她当然成功啦!可是问题很快就来了!

这只存在思想的科学家,却开始进入网路世界,把大量的现金变为她老婆的,于是他们可以在一个州内建造出宏伟的科技圣地,而这样日子里,这存在电脑里的科学家几乎是无所不能!

身边的人甚至他老婆都开始怀疑,这存活在电脑里的,究竟是那位科学家,还是只是有自我意识的人工智慧?

自我意识一直都是科学家,心理学家,哲学家一直探讨的问题,最简单的问题就是,你怎么知道你存在?我们一直都以为知道,然而这答案还真不好回答,毕竟你在梦里,也觉得自己是存在在那个世界的。连梦境与现实都那么模糊,怎样知道你自己的存在呢?

最后的最后,当这科学家展现的力量是那么的惊世骇俗时,我只能说,太厉害了!一方面科技所带来的影响真的是无边无际,可是另一边厢,科技所带来的究竟好似噩梦还是美梦,还难以预测。到后来,其实这科学家,或这电影要表达的是,爱吧?

思想的转移能够引发很多问题。假设你的思想被存入了另外一个身体,你还是你吗?熟悉你的人可以接受吗?要是我复制呢?完全一样的!你还是你吗?这些都是很吊诡问题,但肯定是很迷人的问题。

我只相信,我思故我在,思在我永存!前面的那句话是笛卡尔说的,后面的那半句,自然是属于怪才的思想咯!只要我的精神和思想存在,我自然是永远存在的!这是不是更吊诡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