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uly 8, 2014

魔警


张家辉的电影属于难得好看的香港电影代表,而且我发现,我比较欣赏的类型,都是他饰演奸角的电影,他做好人比较没有那么多的发挥空间,但同样的好戏之人!相反的,吴彦祖的演技可圈可点,可能要饰演精神疾病并不是那么容易。

鬼王党是无恶不作的劫匪党,在一次的逮捕行动中,头头就是张家辉饰演的韩江被汽车撞倒导致失血过多。幸运的和不幸运的,有个偏执的警员(吴彦祖)就输血救了他一命!这样的矛盾情节自然就为这电影增添许多的张力。

吴彦祖饰演的偏执警员其实是精神分裂,原因是有幻听和幻觉。在他自己的幻觉里,他徘徊在错与对之间的挣扎,而且这也跟他以前的过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然而韩江的出现正好点燃了这深藏在内的矛盾进一步爆发!

整部电影的主角其实吴彦祖,并非张家辉。所以绝大部分的时间,吴彦祖都给我一种很压迫的感受,一个没有人理解,可能也不愿理解的人物,给人不知道可以做什么的感受,很辛苦!当然,这也是他必须诠释出的角色嘛,只是没有张家辉来得自然和挥洒自如!

这电影也呈现了过往的经历导致现在问题的假设前提。我不否认以往的经历会让人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只是我们都是有意识的,可以辨别是非的,更可以知道,你是有选择的,除了精神病之外。绝大部分所谓的精神病患者,都是有工作,有思想见地,除了很严重的精神分裂或人格分裂外。

这电影让我见识到贪念导致满盘皆落索的结局。魔警探讨的不只是人性贪念,更是人性所隐藏那股不为人知的黑暗力量!这股力量可以是好是坏,全由你的掌握。前提是,你愿意面对这股黑暗力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