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uly 19, 2014

抵制?

最近很红的Steering lock 事件闹得满城风雨,一时间此事件的视频传遍大马,让这名嚣张的小姐道歉,不能不赞叹网路的力量!

然而,这起事件却因为4家电台的错误布局进而衍生出更严重的社会课题。是的,就是其中一个我蛮喜欢听的电台,Mx Fm 做了一件让很多大马人都无法接受的事情。他们邀请了这位嚣张的小姐来访问。

由于我没有听当时的节目,只是知道他们说,小姐已经知错了,恳求大家原谅她。当时我听到也觉得,知错能改就好啦。岂知,晚间的时分就开始有人抵制这家电台了。我仔细的去查看为何这事情会演变成如此严重的地步,原来是言辞的错误表达导致怒火一发不可收拾也!

或许,从怪才的角度来看,他们的原意可能是善良的,可是他们的表达方式让人受不了。比方说,“停止网路霸凌”。网友们的一致意见是,我们只是道出事实,何以被说成是欺凌?还有,为何这位有问题的小姐会被邀请上台而非那位受害者呢?其实这也是有道理,媒体的社会责任其实很大,即使你的善意也会因你的行为而遭到非议。

这一步,是险棋,更是致命的险棋!

在NLP 里,有那么一句话,沟通的结果是在于反应的回馈。要是你得到错误的回馈,那么就是你传达出错误的讯息了。很明显,Mx Fm 和其他3家电台也做错了这一步。那么具体是实际的做法是如何呢?

既然网民的谴责有其道理,就干脆的承认错误,表示会再邀请那位真正的受害者,想观众表达什么是原谅的力量,并谴责那位小姐,然后在电台里,或搞个记者会,当众道歉,然后帮伯伯宣传他的为人,来个更深入的专访。如果他有做生意的话,更可以免费为他打广告。那么这样一来,也可以让人知道,他们是诚信道歉更为社会树立一个榜样,知错能改并且能接受批评。即使要自拍,都是那位小姐鞠躬道歉的模样,而不是大家一起笑的模样。

然而,他们选择不回应这些言论,有者更删除一些留言。我明白一些网名的留言和批评实在很辛辣和难看,但是你们要明白,这些就是网路的力量!你们无法接受批评还删除留言,那叫什么网路言论自由呢?我并非说网路留言不需负责任,只是要以宽厚的心态去看待这些留言,并认真思考你们的作为是否真的太过分,然后礼貌的留言并解释,这不就更好一些吗?

然而,他们没有这么做。

不回应或许是一个策略,希望籍时间来冲淡,可是在这种节骨眼里,你们有必要向社会大众解释你们的目的,然后真诚的道歉。这样你们或许还可以让一些粉丝回流。可是身为社会媒体的媒介,你们却选择沉默回应,这叫大众如何信服?

我不需抵制Mx fm, 可是我会响应他们的举动,不听他们的电台。我们相信的是,要是我们不把关,以后谁知道会否他们再次的本末倒置的说我们害了Lynas 倒闭,还是某某犯错者上个电台就可以要求原谅。

我们并非不原谅,而是不能接受把犯错者变成一个受害者,然后无法给予合理解释并且还以沉默回应的电台。或许电台都是受政府的控制,但是身为媒体,你们也要有风骨,而非像某些政党那样,摇着尾巴要求入阁,还说什么代表我们;又或者如某某日报那样的表示中立但一而再,再而三的凸显他们是偏帮政府的无睾媒体人。

这一次,你们真的是做得太错了!

要人原谅,首先拿出你们的诚意和表示你们的风骨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