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November 1, 2013

内心的痛苦

放心,这篇绝对不是我一个人的心声,而是刚才与一位学生交谈后所有感而发的文章而已,所以不必担心。但是自己的内心也绝不好过。

其实这跟我们的教育方式有着莫大的关系....。

对我们的教育体系和教学方式,我自己相当无法认同,虽然我承认自己的教学也不大好,但起码我尝试改进促进学生们的交流,生动的教法和实际的操作。我知道并无法让所有的学生都买账,因为我不是神!

她感到日复一日的上课,做功课,放学,就好象机器人,完全不感到快乐!你看,当教育无法让学生感到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时,那么你自己就要醒悟了!

试想想。要是你的老师能够可以做出像Cashflow 那样的游戏跟你们讲解金钱,一起扮演历史时刻,一起制造一架收音机,要你们做很多稀奇古怪但趣味和教育集一身的实验,你们会不会对上课和读书等字眼的感受而有所改观呢?

很可惜的是,目前我工作的地方,只有几位有这样的思维,绝大部分的不懂是浑然未觉还是不屑改进,这样的方法或许对制造机器人是有用但对思维成长并没有多大的益处。

她讲很多,慢慢的牵涉到自己并说自己宁愿做坏女孩。我一语道破说:你不是,你只是扮演着。” 瞬间她哭了!虽然她本身有着很多复杂的内心故事,她不愿说,我也不愿强迫她,只希望她明白,自己并不是弱者!只是我内心也很无奈,毕竟她是一个有潜质的学生。

与其同时,如果教育能够唤起她的兴趣,让她感到上课并不是无聊的,而是有意义的,生动而且有趣,并每天都期待学习新东西,那我想很多学生都会觉得教育是他们这一生最为重要的根基,而不是什么读那么多书又有什么用这类的屁话。

看到此文章的你,如果你从事教育或即将成为教育者,请花些时间研究外国教学法,如何以生动的方式来吸引学生,怎样在他们的生命里留下一个永难磨灭的教育家形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