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The Game of Life 之意义所在

终于来到最后一天了!今天诚如昨天所说的那样,要为各位揭晓到底这次的展览目的和什么是锚点效应

在看了两天的照片后,有没有什么感受?其实整个游戏就像是人生的浓缩版!从选人开始,谁做领袖,顾问财政,走多少步,谁来接受这次的挑战,再到怎么合作,都一一的被领队的看在眼里。

所以,领队一开始就说明规则,还有一个很特别的举动。那就是当领队拍手时,那组人都必须做出相关的动作。如领袖是做关左眼,跟随者是举双手等。为什么?其实这些都是你的人生中会面对的问题之一!

一开始的凶杀案,虽然说是要教导怎样从身体语言上看谎言,但这是一个比喻。比喻着凶杀案是一个没有人想要的问题,但却必须解决的问题。如:你不想家人离世,但无可奈何你必须面对。假设朋友出卖你,你的心情会如何?这些都是你的心会很痛很难过的感受,就好像凶杀案那样无奈。

当然接下来的决策更是问题重重,原因是,实际上的工作问题都是来自于这种需要用智力来解决的。而田忌赛马和过桥都是典型的智力问题,要是你答对了,那么你肯定是大公司需要的人才之一。

那么,为什么后来的两关都好像很好玩的样子?当然,因为你的人生不可能都是一直那么多问题啊!脑部体操是隐喻着你必须发现生活中好玩的事情,其实通过这个关,你可以明白快乐其实就是那么容易的东西!而你也会发现,人生中都会跟很多人合作,那么你当然需要通过团体合作方能把事情做好啊!

最后的冷读术其实是靠领队通过观察每个人的互动来给予回馈的。比方说,领袖很强硬,代表着是一个比较容易冲撞人和不大听别人意见的人。跟随者是怎样的个性,有反客为主的想象吗?他们遇到陷阱,问题时,是怎样解决的,这一切都被领队意义看在眼里。

好了,终于来到什么是锚点效应了!呵呵,其实我也不是很了解这个效应呢。但我尽量跟大家说明。

锚点其实一个在你脑里留下的一个标准。比方说,经典的实验是心理学家要求参与者先估计非洲在联合国的席位百分比。他们先在一个巨大轮盘中东手脚,让数字一定停留在10或65两个数字上,之后要求他们估计席位百分比。

假设人类真的是理性的话,那么这个转轮盘的动作几乎是没有意义的。然而事实是,停留在10号的参与者,平均是猜测25,而65号的人则平均猜测是45。可见这么简单的数字也可以影响人的选择。

再看另一个例子。Dan Ariely 让学生们写下他们社保号码的最后两个数字,然后要求他们为一堆食品估价。答案也是很惊人,后面号码较高的学生比后面号码低的学生所估价是差别大约60%-120%。那就说,要是你的身份证号码最后是99,很可能你给的价格会在70-80之间,绝不会低到20去。然而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

答案当然就是锚点效应咯!

锚的意思就是把一个东西定在某个地方,无论是价格,道德标准都会有一个标准,这就是锚点。那么我怎样用这个原理让他们捐钱呢?

在做完游戏和解说之后,我就会这样说:很谢谢你们能玩到最后,那么我要请你们给这次的展览一个分数,1-10分。当他们说出一个分数后,我就记录下来。然后再说:谢谢你们,那么你们都知道协会需要经费才能运作,请捐些钱来表示支持,多少都可以。现在我就要看他们所给予的分数和捐款的数额是否相差不远。

答案是..., 真的有效!除了一组人说8 分但只给5块之外,其余的都在分数的左右。换句话说,要是他们给7.5 分(很多人给这个分数),他们平均会捐出大约7 块左右。哈哈哈哈啊,所以说,这次所筹到的款项比去年还多啊!

那么,你们可以怎样运用这个原理在生活上呢?

很简单。下次你要定价时,不妨开高一点,反正你都知道人们一定会杀价,但绝对不会掉出你理想的价格。男女关系也一样。

男的可以把银行的钱给伴侣看,证明银行户口的钱并不多,所以以后你送什么礼物,只要稍微的贵一点就可以了;或者是你买第一份礼物也别太贵,然后她就会以这个作为一个标准;再或者是给她数一些小钱,然后问她是多少(比方说是20块)。之后你买的东西就可以维持在这个价钱之内的了。

女的呢?带男的去看一些很贵的名牌装饰品,之后再要求他送礼。如果锚点效应奏效的话,你收到的礼物也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应该而已)。

然而,这个是锚点效应的最基本,还有好几个,而且很复杂,所以就没有深究下去了。不过,这种小事情,用这种基本的就已经足够了。

你们觉得这次的文章写得如何?给个分数吧,1-100分。哦,对了,我最近有点困难,就捐些钱给我吧,多少都可以。谢谢咯!绝对不是在用锚点效应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