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November 29, 2013

怪才解梦

解梦是以前我相当喜欢及拿手的功夫,但现在的我已经不再碰这门学问了。为什么?因为我发现其实根本不需要这么麻烦。

以前的时候是因为相信佛洛伊德的理论,进而喜欢解梦,相信梦是通往潜意识的罗马大道,即使现在我依然相信,只是我不在选择用着方式去了解人,至少我已经不在提倡给其他人解梦。为什么?有冷读术了嘛。

后来我更发现,其实无论他们的梦境如何,都是可以用冷读术来套资讯,所以即使你真的知道如何解梦,我一样可以做得到如解梦大师般。而且冷读术没有那么多理论,但要学习解梦就必须知道佛洛伊德,荣格,阿德勒等人的理论作为解梦基础。现在你更加要知道现代睡眠研究理论。看,冷读术不是简单多了吗?

昨天一位学生来找我解梦,梦境透露出她的不安全意识,没信心等讯号(根据我以往的理论),但我没有使用冷读术,因为我之前已经用过了。接着最令人激动人心的时刻出现了,因为我之前冷读她的画面是她梦境里的一部分,而且她还相当在意的梦境!此刻我的心情简直就往上飘了好几公里高!

可是正式的问题来了。梦境的反映出她现实的弱点,可是她的不自信,没采取行动等理由,她就觉得问题已经搁置很久,可是又拿不定主意,矛盾极了!于是时间紧迫的关系,我就问了SFBT 里的Scaling Question, 她很快就有了一点概念,但还远远不够,所以下次有机会还要再继续类似的谈话。

解梦已经不再是我喜欢的科目,但我一样欣赏梦境美丽和自由。至于能否反映出真实的问题,那就靠自己去解决吧!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