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November 18, 2013

撕掉励志书


这是Richard Wiseman 的第4本著作!这看来这是我第四次介绍这号人物的书籍了。一个人一辈子可以写多少本书?排除写小说的,能写上两本的,已经是很不错了,至少比我这个一本书都还没有的人来得好。

这本书介绍的一种方法,很奇特,怪异,简单,也有趣,但效果惊人而且持久。它是什么方法?这又要从100 多年前开始讲起了....。

话说William James, 其中一位心理学宗师,他说了一句颇有哲理的话,他说:行为才是影响情绪的关键,而非由情绪影响行为!不过当时并没有人理他,结果就这样搁置60 年!

后来很多人就开始试验这句话的真实性。有的为了验证,有些为了解释某种现象,结果他们都取得一致性的成果,William James 所说的话是真的有道理的!那么,这个到底是什么呢?Wiseman 称呼它为As if principle. 中文译名为弄假成真的原理

看了这个名字,你基本上就应该明白,只要你表现出某种特质,你就可以拥有那种情绪。很多人都认为,要快乐就必须有好心情才可以快乐起来,但其实根据这个原理,你首先先要微笑,才可以感到快乐;反之,如果你要体验悲伤,那么就假装你伤心,很快你就可以感到伤心的情绪开始充斥你的身体!

本书也提出多种经典实验,并用这个原理加以解释,而且我认为这些解释不多不少都牵涉到Priming 的原理。看完这本书后,我觉得这原理的潜能几乎是无限大!而且很可能会颠覆我们心理学家,辅导师的看法!

里面共有提到如何使用这个原理在不同的层面上,如:爱情,拖延,说服,忧郁症,歧视,性格,人际关系,减肥等,你都会发现这个原理是那么的大众化,而且它可能是一统心理学理论的圣杯!

心理学,真的实在妙不可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