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November 10, 2013

The Game of Life (1)

2013年的11月8日,就是星期五的日子,怪才我,再度的完成了一年一度的心理学协会的展览招生活动。当然还有配合许多学生的鼎力帮忙才能完成啦。现在就是正式揭开谜底的时刻了!

这次的展览的主题为 The game of life, 中文的译名为人生游戏。里面共有4个不同类型的游戏,那么现在我们就以照片说故事,用你的眼睛,我的照片来道出这展览的点点滴滴。

一开始,整个会场的地面都有数字作为引导,从1到100,整个形状是一个星星。数字中包含了陷阱,奖励,跳跃的数字等。这次的主题其实是一个浓缩版的人生,但却因为决策而影响了很多事情,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每个团体都会给100元作为钱财,而团体里必须有领导人,顾问,财政和跟随者。而领队就在这里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至于是什么,将在几天内慢慢的讲解。

手册

地面的号码
虚拟钱币

Stage 1: Murder Case

你没有看错,第一关就是谋杀案,学生们都必须组成一个团体来经历游戏,当然也包括破案。其实这关要学的就是说谎心理学!




眼尖的朋友或许已经发现到,这只手其实去年用来实验的假手。而这次它的角色变成了死者,而留下了一个诡异的暗号。由于被杀者是游戏设计者,而且近来得到一枚价值连城的邮票,有那么3 个家伙对此虎视眈眈,所以他一早就留下线索,好让扮演侦探角色的学生能助他沉冤得雪!

学生们必须凭着暗号来寻找线索,当然这些都是很简单的密码,而且很多人都没有难度的度过了这一关卡。 但是第二关卡就是要辨别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凶手了。嫌犯有3,分别是宝仪,Jyo, Akira, Wan er 偶尔客串。


测谎一直都是心理学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所以从身体语言来辨别真相只是其中一个管道而已。那么说谎的身体语言有什么呢?听好咯。

眼睛一直看着你,因为他要知道你的表情是否相信他所说的。二,手部动作减少,因为需要思考的关系,但这个结论有可能不是所有说谎者独有的标志,一些说谎者一样很多手部动作。第三是抽离性语言(Distance Language), 那就是回答很简短,而且很少牵涉“我”这个字眼。那就是说,说谎者很少或几乎没有用到我,这个字眼在描述一件事情的时候。如:你昨晚去了哪里?说谎者的回答会是:去找朋友。通常是简短的回答,没有用“我”来参与描述。

一起来看一下一些学生们在这一关的照片吧。哦,他们除了要找出凶手外,更要找出那张邮票。

 血迹的暗号

椅子底下有什么?



你真的是外星人吗?

Stage 2: Decision Making

没错,这个关就是要他们发挥决策的能力。团体来到这个关卡是来到一个部落,部落的人遇到一些问题,希望他们能帮忙解决,解决到就赏50元,答不到就罚20元。关卡分别有田忌赛马,过桥问题和出名Monte Hall Problem。把关者是Rico, Jasz and Jason. Jason 是新成员。对,我会给你们看看他的样子。

大家好,我就是Jason. 我帅吗?

田忌赛马的故事是指古代的时候,有个叫田忌的军事家投靠一位将军,而这位将军经常在赛马上输给对方。田忌得知他们比赛都有着上,中,下品马来比,以三局两胜来定胜负,而且将军每次都输,即使用上马对上马,中马对中马,甚至是下马对下马都一样。田忌说,这是排列的问题,只要重新安排,就能胜出两局。答案是什么呢?

很简单。一开始对方用上马出战,田忌就以下马迎战,结果当然是输了。然后对方出中马,田忌就用上马;对方出下马,田忌就用中马,结果就赢了两局。

Rico 讲解赛马故事

过桥问题是话说团体来到一座桥,没有月光的夜晚,只有那么一支手电筒,而且桥没有栏杆,每次最多只能两个人过去,桥会在短短的30分钟内断裂,还有就是每个人过桥的时间都不一样,分别是1,2,3,5,8,10 分钟的情形下,请问你如何安排?

答案是...., 自己想吧。

Jasz 在认真讲解,怪才在认真等待

Monte Hall Problem

至于什么是Monte Hall, 我想在以前已经解释过了,不妨回去找我以前的文章来阅读吧。

还有两关,明天再继续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