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July 24, 2013

谐音法

大家都知道,记忆和理解力是考试时最好的良伴,没有它们,你考的肯定是很难看。那么,除了一些比较麻烦的记忆系统外,今天就分享一个简单好玩的记忆法,谐音

谐音就是同音不同字,自然意义也不同!比方说:Wonderful 你会如何记呢?当然就是以广东话,搵底裤来记咯。这样一来,你很自然记得也记得久和深!

好像一些字很难记,如 Hippocampus (海马体)是很难找到同音的,于是你就要运用谐音法来记住了。我们一般的做法都是把字分开,变成Hippo, Campus. 这样你可以想象是一只河马撞进宿舍里。但谐音法是看有什么音是和这两个字一样。

Hippo. 它让我联想起Hip-hop. 所以我先记得Hip-hop, 然后要记住Po. Po 可以是泼(第一音)也可以是其他类似的发音作为记忆辅助。于是我会记得是Hip-hop是泼!泼什么?泼什么都可以!泼水,泼镪水也可以,那么你的联想画面就有跳着Hip-hop 的都是在泼水。

Campus 也是一样。如果你的英文强,当然无需太多这些谐音,直接就知道Campus 的意思,但我先假设我们学习另类的语言,你应该怎么记。Camp 的发音可以是Came (来)那么Pus 就可以是Purse (钱包)。想象力要狂野,你的记忆力会更加好。我就会想象成来很多的钱包

整个联想就是跳着Hip-hop在泼水,泼着的当儿有Came 了很多人,给了我很多Purse. 可以的话,不要只记发音,更应该记得拼写。

我觉得更好的展现谐音的精髓非他们不可了。这节目是《天才冲冲冲》,里面的其中一个单元是以手语来表现一首歌曲,其他人就通过观察手语来猜测歌曲的名字。这可是我觉得非常好笑但却是不得不佩服的一个视频。

与大家共勉之!


2 comments:

  1. 若我小时 学会这个方式
    我就不用吃老师那么多誊鞭了

    ReplyDelete
  2. 哈哈,你可以教给你的小孩啊!或者是任何你知道的小孩都可以。

    考试并不是记忆而已,而是运用知识来回答问题,但记忆力是关键!所以在club 里面,我教的都是你将来可以学以致用的东西而非只是理论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