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ly 19, 2013

一休小和尚


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一休小和尚这号人物呢?他以聪明机智闻名,帮忙大家解决难题,从容的利用智慧来化解危机。他通过禅定来寻找答案,答案之妙,委实让人拍烂手掌!

其实历史上是真有此人,不过和动画里的却是差天共地!不是他不聪明,而是完全与历史不符合。可是我今天要介绍的是动画而非一休这个人物。

动画里的一休就如我开头写的那样,机智聪明,而他的解决方式也比较倾向水平思考法,而我现在更有一种感觉,思考法应该以水平思考居多,而逻辑才随后而上。

一休经历过那些难题呢?他要如何战胜一个以力气闻名的人呢,而又不能让那个人输?他要怎样辨别4个穿着一模一样的人,那个才是女巫呢?他怎样的让一个陷害他人的家伙自打嘴巴呢?这一切一切都经由一休这个人物巧妙的化解了。

生活中,不如意的,难搞的,麻烦的都有,难得的是,只要你不当那些难搞麻烦的事情看作灾难,而是磨练,你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会随着时间越来越强。一休有的精神就是,要如何让大家有个好的收场,自己不会丢面子,别人也不会太难堪,然而这就是智慧也!

电影,动画,连续剧都有着其值得学习的地方,但也要看你的目的是什么。看一休小和尚的动画就是一种锻炼思维的方式。我看到一休有解决方案时,会稍作停顿,做换位思考,问自己:要是我会怎么解决呢?给自己几个方法,看看最后有没有如我想象般的出现在一休的解决方案里。对了,我很高兴;错了,自己也学习到,一举两得,何乐不为?

让我们用双手舔一舔舌头,在自己的头上画圈圈,然后盘膝而坐,学习一休小和尚的招牌动作入定,寻找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吧!

2 comments:

  1. 何谓“水平思考也?”

    ReplyDelete
  2. 自己上网查看吧。我以前也写过好几篇关于水平思考的文章或例子了。我想,你很需要水平思考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