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February 27, 2011

减压

我一直都知道, 无论是学生, 打工, 老板, 父母, 夫妻, 朋友等, 众人都有压力. 很多时候, 你们都不知道要如何抒解压力, 因为压力的来源根本难以克服, 只要那个源头不断, 压力就会源源不绝. 我某种程度上, 我认同, 但真的如此吗?

先问你们一个问题吧. 如果你们现在非常需要赶一份工作, 因此你感到非常压力, 那么你应该怎么办? 现在知道的是, 你不可能请假也没时间去旅行或休息, 而且期限也很急. 所以, 要怎么办?

我先说个故事吧. 有个人的工作压力非常之大, 而且是自己的公司, 所以无论如何都不能结束营业, 就在他很苦恼的时候, 他想到了一个办法. 他仔细的分析, 他发现他基本上工作一天接近20小时, 剩下的时间都用来睡觉, 他自己明白, 没有娱乐的生活是让人变疯的媒介. 所以, 他在每个小时就看一看一个10分钟的音乐短片, 或做一些他喜欢的东西. 他仔细算算, 一天都已经花了大概200分钟, 也有3个小时之多的时间了.

实践了一段时间, 他发现自己的工作效率有改善, 而且也比较开心. 可是后来他发现这样的工作方式会浪费时间, 所以他参考一些故事或宗教典故, 他就开始新的方式工作. 他现在只用5分钟的时间来打座冥想, 他也发现效果也是一样. 他感到心里感到舒畅, 压力也随着减少.

好了, 请问他这样做, 压力的来源真的不见了吗? 不是的, 只是一种称为转移的方法, 也是今天要教大家的一种技巧. 在还未正式教大家前, 要先强调. 一, 这肯定是指标不治本, 二, 压力是一种感觉或看法所导致的.

具体的做法是先确定自己是否有很好的想像力, 如果没有, 此套方法就不适合你. 首先先在自己的脑里想像一个令你烦恼的画面, 要察觉自己的感觉, 只要你感到压力, 就证明你做对了. 然后要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

1. 你的画面有颜色吗? 有声音吗?
2. 你感到压力的地方在哪里? 是不是在自己的身体上? 如果是, 在身体的哪个部分?

确定后, 请写下来以免忘记. 先回想起那个令你压力的画面, 等待感觉的浮现. 然后把那个画面的颜色换成很淡的颜色, 如果有声音, 请把那个声音打快, 变的乱七八糟. 接着就整个画面混成一团, 再混合你身体那个感到压力的部分, 变成一团旋风, 随着你的呼吸而呼出体内.

现在看看你的感觉有没有减轻? 基本上, 只要你认真做, 都应该会些许不同的. 曾经有一位学生也说自己的压力很大, 我讲了很久也没用, 于是就教他用这办法. 结果他跟我说, 压力变得微不足道. 逻辑上来说, 我根本没解决他的问题, 但他的思维和看法已经不同了, 所以他的感觉也不同了.

我曾经说过, 思维可以影响身体状况, 身体也是可以影响思维的. 你开心所以身体很轻, 你假装身体很轻( 想像力), 你也可以变开心的. 同理, 你的感觉有所不同, 你自然也感到压力减轻. 所以, 在紧迫的情况下, 你就用这个方法, 让自己的感觉变好, 再继续未完之事.

请好好实验这个方法, 然后告诉我行的通还是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