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February 8, 2011

停电之反思

这是我的好友提出的一个问题, 他问:“如果现在停电,这会不会影响你的生存?” 然后又接着问:“如果是一个星期,或一个月呢?” 到这里,我们就已经不懂得如何回答了。所以,昨天,我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来思考这件事。

其实所谓的影响有关于经济和娱乐,但我想应该还是娱乐占了蛮大的比例,所以我们就以娱乐来做一个探讨吧。现在几乎所有的娱乐都用电来启动,无论是汽车,电脑,音乐,电影等都离不开电的供应。那么,娱乐真的需要用电吗?

现在大部分的小孩都以用电的娱乐来丰富自己的生活或制造话题来沟通,然而,这就是问题的根源,我们不是善用而是依赖!我的朋友也用了一个例子,假如一个乡村和一个城市发生大停电,那一个的生存机率比较大?如果你的回答是乡村,那是对的,可是为什么?

抛开经济不说, 剩下就是娱乐。可是我们该如何停止依赖电所带来的好处呢?看看我朋友问的问题,乡村和城市的分别在与工业和传统手工业,如捕鱼或耕农等。所以停电对大城市当然造成影响而不是乡村,而所依赖的用电娱乐则令人不习惯。原本要看戏但看不到,原本要上网却没电来,那么剩下的时间该做什么?然后我们要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乡村肯定也有娱乐,但不必用到电。由于我并不知道看这个部落格的人有谁,也不知道你的年龄是多少,但我的童年有着很多不必费钱也同样玩得很开心的游戏,而且有室内和室外,多人与少人或个人的游戏,一样可以玩得不亦乐乎。但改变后,人人可以随时随地的玩,方便和节省空间,可是一旦停止供电,他们就会陷入恐慌的地步,因为他们的唯一消遣就是必须用电的。

解决的方法,我想应该是结合传统和现代的娱乐。怎么说?传统的游戏要保留,现代的掌上型游戏也不必抗拒,可是要懂得节制。现代游戏要玩,可是要有时间限制,传统游戏要保留,要是停电也有东西玩,然而最重要的一点是,尽量要培养不用电的兴趣,如书法,打坐,下棋,气功,运动等,一来可以消遣打发时间,二来也可以增加健康及培养气质,何乐而不为?

同时这个方法也可以运用在经济里哦!因为现代的工业都是用电,而传统则以人力为主。所以,一样的注重两个领域的发展。国家当然必须靠工业来发展,但我们也不能变成一种依赖,当大停电时,我们还有手工业来支持,我相信国家经济还能取得平衡。

当然这只是我怪才的微薄观点,如有任何意见欢迎批评和指教。

2 comments:

  1. "假如一个乡村和一个城市发生大停电,那一个的生存机率比较大?如果你的回答是城市,那是对的,可是为什么?"

    应该是乡村??

    ReplyDelete
  2. 我写错了, 不好意思, 经已修改. 谢谢提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