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February 7, 2011

多想多得

昨天, 我很早就去找我的朋友拜年, 因为这位朋友希望来点别开生面的拜年, 除了拜年也顺便一起聚旧. 他在还未回来大马时, 就已经告诉我们要准备什么来为这次的聚会来点新鲜的. 由于我们都属于爱玩, 爱谈天说地, 爱思考, 所以昨天从早上10点直到今早的5点才回家. 好久没这么疯狂了.

理所当然的都会谈到大家的近况也免不了会回想起过往的种种, 除了回味无穷, 但也同时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空间. 我们有谈到大马以后的未来方向, 自己的未来努力, 人性, 男女关系, 爱情等等. 都让我们深入探讨每一个可能性.

其中一个问题我突然提出来, 问:" 如果你们能回到过去去学一样你以前想学但又没机会学的东西, 你会学什么?" 当然他们都已经长大, 用现在的角度思考从前的自己, 会比较理智, 但真的能回到过去, 真的会如此喜欢和真心诚意的投入其中吗? 我当然没有答案, 只是我很确定我所选的其中一样是我梦寐以求的选择.

我也让他们看我在部落格Post的一些文章, 包括不做癌症细胞, 洋媳妇的教育. 这样我们都有一个共同意识, 也让他们知道我所做的东西和近期的一些想法. 关于大马的局势, 我们都很担心. 国家的动荡不安, 钱币贬值, 犯罪活动频密, 人民的意识心态, 教育方针, 种族和谐等问题的探讨, 都一一让我们摇头, 但奈何, 这是自己的国家, 国家不争气, 自己就一定要争气!

其中一位朋友要重新寻找自己, 想用半年的时间来整理过去的自己以寻找以后的方向. 我听到这一段话后, 我深感认同. 我们一直尝试了解别人, 那么自己呢? 你对自己了解有多少? 除了知道你喜欢什么之外, 还知道什么? 你知道自己的欲望吗? 你知道自己的缺点吗? 你为什么如此? 好好反思, 说不定你可以有所领悟.

另一个朋友跟我们分享了一段话, 他是从动漫看到的, 觉得有意思, 就抄下来然后打进手机. 我没有一字不漏的抄下, 但我很喜欢整段话的最后一句. "完美意味着没有进步的空间, 对科学家而言, 完美就是绝望. 科学家要经常忍受这种矛盾. 当你对某种东西绝望, 你才会有要改善的动力, 那么就会再度突破, 更接近完美!" 然而, 这就牵涉到以下的话题, 什么是完美?

完美就是圆满, 觉醒? 这是我对完美的一个疑问, 但我们都说不出什么是完美. 越多人就越完美? 还是越有钱更接近完美? 既然没有答案, 我在当时就认为完美是一种圆满的境界甚至是觉醒吧? 发觉没有不完美, 只有自己的不完美才会看到别人的不完美. 那么你可能会问我什么是圆满或觉醒? 用我肤浅的解释, 我会认为是发觉. 而较科学的解释是你的解释. 简单来说就是你看的角度已经不同, 解释也不同, 那么自然感觉也不同. 而世界上很多的东西, 人类很喜欢用的一句话就是, " 我觉得"

虽然我知道这样的讨论方式一辈子也可能没有答案, 但是我们都很沉醉于当中的思考, 彼此之间的思想交流和珍惜所激荡出来的新想法. 很希望他们都过的自在和安康, 当然更期待下一次的见面. 获益匪浅不用说, 更重要的是, 他们的进步更是让我一同进步的动力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