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October 25, 2010

猴子香蕉之揭秘

唉,看来你们都对这类题目感到不大有兴趣啊!不过没关系,现在就为你们揭开这个谜题的答案。答案是有16条香蕉剩。为什么?现在就一起来看看当中的演算过程再看一次题目。

有100条香蕉,猴子的家距离这堆香蕉有100米。猴子一次最多只能拿50条,而且每走1米就必须吃一条香蕉。问到家时还剩下多少条香蕉?

先搬50条到10米处,由于猴子必须回去拿剩下的50条香蕉,由于猴子回去时也一样要吃香蕉,所以在10米处只有30条香蕉 (50-10-10=30)。拿完剩下的50条后,现在在10米处共有70条香蕉。此时,猴子拿50条前进7米,所以在17米处,留有36条香蕉。再拿剩下的20条到7米处,就剩下13条香蕉。36+13=49。这样一来,猴子就直接拿完49条香蕉一路到家。刚才已经走了17米,还剩33米,所以49-33=16。这就是答案啦。

很多人以为香蕉必须一次搬完而没想过要分阶段进行。同理,要成功也是可以分阶段来实行。这就是运筹学的精髓,如何管理时间和资源的节省,来达到更好的效益。我认为,学生们都应该学习这门数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