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我究竟在做什么?

有学生问我,不是每个学生都需被辅导,也不是每个学生有问题就来找你,那么空闲时,我究竟在干嘛?答案是做自己喜欢的东西

人,很多时候都因为有着目标才一直往前走,但如果有一天当目标已经完成后,你们该怎么办呢?因为已经达成心愿,所以死而无憾?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不了解生命的真谛了。先说个故事,再跟你们分享我的心得。

话说有两位老太太。两人都已经60岁。一个认为自己已经60岁,应该好好安享晚年,就这样,她就在她65岁时去世了。第二个则认为,既然已经60岁了,我还有什么好怕的?应该去做一些我平时没机会做的事。于是,他就去学爬山。当她95岁的时候,她成功的爬上了富士山。

哈哈。你或许会问,这不也是一个目标吗?对!但对我而言,只对一半。因为一开始时,这位老太太并没有设立什么要爬上富士山的目标。她只有要做的行动。但就是这种行动,决定了她不平凡的晚年。

我在空闲时,就像现在一样,写blog, 看书,看视频等。因为我不知道将来会不会用到,也不知道有学生会问一些我根本不知什么东西的东西。要避免无知,就要知道自己的无知!或许有一天,这些看来很无聊的举动都能化为有生命意义的结果。要明白,谁也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所以,先做了才来说。

那么,是不是说凡事先行动后思考?非也。不如我换个较简单的方式。请记得这句话。“理念决定行动,行动决定成果!” (别怀疑,这可是我自己想出来的一句话)因为我的理念要成为某某某,所以我的行动就随着我的理念走,而结果就因为我的行动而产生了。

举例。你认为警察和军人的训练一样吗?肯定不一样。因为前者是保护或制服暴徒,但后者要保卫国家,所以他们训练是如何制服和怎样杀人。因为理念或目的不同,训练(行动)就不一样,那么结果当然也不一样。

而我就是要知道多一点,但我不带任何目的,就只是想知道。哪怕有一天,我突然对某件事突然很有兴趣,那时,所有的资讯都会在我的脑里高速运转。这就是所谓的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如果这辈子都没机会呢?请问对你有任何损失吗?没有!不怕一万,只怕万一。而且有很多故事就是我平时看回来,再牢记在脑中。一旦适当时机,那个故事就会自动跑出来了。很多时候,当和朋友没话题可以聊时,你所看过,听过或经历过的东西就可以拿来当话题聊了。除了让人觉得你很博学,还令人觉得和你一起有话可以聊。而如果你要制造什么样的印象都可以,如幽默,风趣,博学,无聊,听心事等。所以你所经历过的就是你最好的礼物。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听别人的故事,因为我可以收集他们的经验,将来我遇到同样的事,我的脑就已经有对策了。所以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也给有勇气的人。

简单的说,空闲时就是我和知识打交道的时刻。你在空闲时又做什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