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October 26, 2010

创意思考

最近,我开始发现学生面对的问题就是不能够想出好的点子,所以对功课一直拖延,结果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我摇头)。直到后来,一些我比较熟的学生,他们才发现我的创意是可以凌驾他们之上的,所以说,怪才不是浪得虚名的

那么,什么是创意思考呢?在我怪才的眼里,创意是“能够把毫无相干的东西串联起来,除了给于新用途外,还包括新的意义。从一个领域跳入新的领域,造成新的革命风暴。” 简单且带点废话的说法就是创新。到底要怎样才是创新?

举例,触摸是经由我们的身体触碰到另一个物体的定义,但给于定义是不够的,还要想怎样利用这个触摸作为生财工具,发掘更多好玩的用法。I-phone就是给了手机新的定义,触摸是可以和电子仪器作交流的,结果更多的手机也一窝蜂跟着用触碰式,但先机已被抢了。所以我在之前的文章有说到 “理念决定方式,方式决定成果。” 如果你的想法要生财,I-Phone就是创新的生财工具,但如果你不要生财,要艺术的结果呢?当然可以!要想怎么做?

我曾经跟学生玩一种游戏,那就是要学生出一个题目,什么都可以,然后我们就比赛看谁的点子够多够疯狂。其实,这就是所谓的想象力训练。不管什么东西,只要在脑海中闪过,就马上写下来,然后在针对性的改造它,使到这个点子可以实现。而且不要一直围着同一个功用来打转。如油炸鬼。如果你只是一直围绕在食物这个层面,你就只能在同一个框框打转。要想想它能做不是食物的功用,如拿来做塞子,用来当镖靶练习射击,做成艺术品,玩具,来擦拭轮胎,因为油能防锈,能当数学数字,变成更硬的时候,能充做警棍,能拿来打鼓等。这样你就跳脱了只属于食物的框框了。

不论你学习什么科目或什么领域的专业,创意可说是重要的。因为你的知识需要靠大胆的创意才能变成新的东西,概念使之具体化,那么一个新的东西就可能颠覆了人们的认知范围,从而有了新的文化。所以我的建议是,每天做一个小练习,看到什么都随口说出该物体的10个用途,说什么也不要紧,因为这是活化你的脑。以后,一旦要你想点子,你的脑袋可能就有了几何以上的数量,要创意无限,是要靠大量的累计才能发生的。我从Form 5开始,就有一本笔记本,专门写关于我所想到的点子,思考和想象的问题或创意。每个月平均都有2-3个的新点子。所以,我跟学生们比赛都可以很快的想到一大堆的东西,这种情形就如我的连接网能快速的连接我要的资讯。通常,只要讲起某个故事,我很自然就有另一个的故事,然后就有如一千零一个夜晚般的情节出现,说都说不完。

要达到这种境界不难,看多书,节目,电影,音乐等什么都可以,然后要思考其背后的意义和还有如果由你来做,你要改善什么,点子越疯狂越好。不需要急着要马上有结论,暂时放下,可能成绩会更好。祝大家创意无限,生活疯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