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October 18, 2010

你看到什么?

我在上次的演讲中有说一句话,"If you see problem is a problem, then problem is a problem; but if you see problem is not a problem, then problem is not a problem, do you have a any problem?"

那么,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又是什么?你看东西的角度。有则故事说,父亲把两个兄弟做基因改造,一个是乐观,另一个则是悲观。完成后,父亲就把悲观的那一个放进一个充满玩具的房间。另一个则把乐观的放进充满马粪的马房。他想看看有什么不同。

父亲先去看悲观的那位。只见他泣不成声。父亲问为什么有那么多玩具还哭呢?他哭着说:“玩了后会坏的。” 父亲摇摇头的去找乐观的那个儿子。只见他很兴奋的挖着马粪。父亲问在挖什么, 儿子兴奋的说:“或许底下还有一只小马呢。”

或许我们没有那位被改造成那么悲观的历史,但你们有像那位乐观的孩子般寻求机会吗?这或许只是一个故事,但从中看到的是自己才是让事情变得好坏的幕后黑手。所以,当你看到问题不是问题,那就自然不是问题

做人乐观点并不会让自己吃亏,因为人家可能会被你的乐观所感染。有心理学报导,笑是会传染的。只要你看到电视里的人在笑,很大的可能你也会跟着笑。悲观的人只会看到黑暗面,即使人家想帮你,你也会用很多的理由来推说这是不可能的,那么,请问还有人想帮你吗?看到你的样子就没心情,你会觉得人家会喜欢你吗?结果你就认为自己是很惨的,然后结果你们都想象到吧。对,越来越惨。所以,是悲观让你自己更悲观,还是你选择悲观?

我并没有说什么事都是往好的发展,但一旦事情变糟糕,做最坏的打算,乐观面对。乐观面对是要你有所准备,不然你悲观到连机会在你面前,你都浑然未觉,白白错失机会。

So, do you have a proble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