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生命的长短

这是一个佛家故事。话说一天佛陀问:“你们说肉体的生命究竟有多长?” 于是,他的弟子们就展开了辩论。直到有一位弟子说:“生命就在一呼一吸之间。” 我在第一次看的时候,真的很敬佩。而那天跟那位小姐吃晚餐后,在闲聊的时候,发现她竟然说出同样的一句话来。我当时真的很惊讶,原来她的境界那么高。但后来,才发现原来她在以前看电视看过的一句对白。我当时只有想死又不能死的边缘,想不到她的冷笑话功力竟如此超凡脱俗,我的妈啊! 不过也多得她,我才认真仔细的思考这个问题。

但今天我想探讨的是,生命真的只在一呼一吸之间吗?老实说,以下所发表的只是我个人通过自问自答的结论,并非什么绝对道理,所以有什么意见,都可以互相交流。

我们的生命的确在一呼一吸之间,但生命是什么?如果用生物学的角度来说,那就是我们的大脑在运作,呼吸只是其中一个过程。如果我没有空气,我会死。但只要脑没死,你一样可以被救活。但如果你的脑宣布死亡,即使你有心跳和呼吸,一样是死亡。所以,我的观点认为,这段话只对一半!

那么,我的观点?我认为生命的长短在于对时间观念的认知和体会。这怎么说呢?我必须先确认自己的存在,然后有一个所谓的时间线在我的认知里,让我可以知道时间的变化和流逝。好了,如果我对时间没观念,即不知时间为何物,那么,在探讨生命的长短,的确就是一呼一吸之间。但我们都是知道有时间这个概念的人(应该吧?),那么,我就必须知道时间的流逝才可以知道我生命的长短。

简单的说,就是只要你知道时间这个概念,你就有所谓的记忆。而记忆就在生命里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如果你没有记忆,即使你只能活一个晚上,但你却认为你活的很久,那么,生命的长短就显得没什么意义。

所以,佛陀的问题问错了。他要问的是,“生命是什么?” 那么,套用他当时的年代说法,一呼一吸当然行的通。但生命的长短是关乎对记忆和时间的认知与体会,那么他的弟子的说法就不对了。因为我的记忆和对时间的认知是决定长短的关键!长短是一个概念,是别人告诉我们什么是长和短。只要我相信了,那很自然的就相信我自己的判断。

所以在催眠里,如果一个人接受了催眠并一直处在深度催眠状态下,他的确可以延缓老化,但身体还是一样会老化,但是他的时间却停留在当时那个时候。如果在他的生命结束前的前一晚解除催眠,然后他还是会认为自己还是当时的自己,时间根本对他而言就不曾流逝。如果你问他对生命的长短的问题,很可能他的答案是“像发了一场梦。” 因为他认为生命是很短的!那么,反其行也可以。催眠一个人后,然后暗示已经过了很久的时间,然后问同样的问题,我相信很可能他的答案是“生命好像发不完的梦。”

当然,这些只是我的猜测而已,除非我真的有一天可以这样玩,然后我就会把结果报告给大家知道。但是,你们要注意。佛陀问的问题究竟是思想上的还是肉体上的?如果是肉体上的,基本上他的答案已经算错了,因为脑才是主人!但如果是思想上的,为何又牵涉呼吸?我不懂他指的是思想或肉体上的问题,但我的答案就肯定是思想上,因为我的标题就是哲学思想嘛!

那么,你认为生命有多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