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October 21, 2010

哪个比较好之解密

上一次要你们选你们认为比较好的一幅画, 而我迟迟未揭开谜底, 其实是有原因的. 因为我打算把这个测验放在学院给学生们做测试, 希望你们知道了谜底后, 请别说出去. 谢谢!

这是第一幅.

这是第二幅.

那么,其实这两幅画有什么玄机呢? 第一幅画其实是来直非常出名的Picasso之手. 而第二幅就不懂是那位画家的作品了. 如果你选择了第一幅, 恭喜你, 你是很有Art Sense的, 相反的, 也不用伤心. 可是我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在心理学里, 有一个术语叫盲检, 英文为Blind Test. 在以前有做过实验. 一般上的人都会选择喝Coke, 而Pepsi要赢过Coke几乎不可能. 所以, 他们就把Coke的标签拿掉, 和Pepsi (同样没标签) 混在一起, 让观众尝尝哪个比较好. 结果是, 大部分的人都认为Pepsi比较好喝!

同样的实验, 研究人员让观众喝看哪支红酒味道最好, 而每支红酒都标有价钱 (Price Tag). 观众都一致认为, 最贵的那支最好喝. 但一旦拿走Price Tag, 他们反而认为价钱最低的那支味道最好! 这证明了, 人类的观点很受外界的影响.

同理, 如果我开始就跟你们说明第一幅画是名画家的作品, 而且还是Picasso, 你们就会说很多的优点, 因为你们都觉得名画家不可能画那么简单的画, 一定有意义, 如这里是代表..... 结果你们可能就陷入了先入为主的陷阱.

这主要是要表达, 当没有权威的时候, 你们才能发挥自己的观点. 一些人可能就因为权威说过什么, 就一直不敢跨过一步, 要明白, 成长, 创作都是自己的, 没有人可以告诉你该怎么做. 当然, 我也不是要你不相信权威人士, 只是希望你们能有着自己的思想和思考方式, 要明白, 权威也可能犯错的.

简单扼要就是要你们相信自己, 活出自我风格, 创造属于自己的权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