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September 7, 2019

安身立命之能

很多人拥有很多的技能或才能,所以要求他们去做什么工作,也都能胜任有余。但更多的是,我们大部分的人都需要经过学习的痛苦期,才能适应新的技能。

但我想的是,无论你具有多高的竞争力,你的安身立命之能是什么呢?现代的技能是AI,你跑去学习,下一次则是火星生命,你也继续跑去学习么?

我认为,学习本身没问题,只是要成为独当一面的大师,则需要很多的时间。那么,你是否需要一套自己安身立命的技能才是最佳选择呢?

我会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因为有天我与图书馆馆长讨论,他问我现今很多人需要电脑常识课,就问我一起来办这课程。我说会参与但不会举办。他则说:肚子饿还不快做?

我笑笑不语。因为我不完全认同他的见解。原因就是我以上说的,安身立命之能。

我的安身立命之能就是心理学。其余的则是辅助,我也认为你多学多一项技能,就多一份竞争力,只是你要是盲目跟随大局势,你可能会累死,除非你很Enjoy,不然你真的会厌倦。因为你只是在适应世界,而非活出你的世界。

只是这没有对错,只是我的选择。你认为呢?

2 comments:

  1. 这也是其中一项 有些保守的父母 鼓励孩子去学一些能稳找到工作的 课程。 在我那时 我说要学习 设计我的亲戚那些就会说 这找到吃吗?不如account 比较稳定。显然 我是没有听他们的 哈哈! 我个人觉得呢 要去学习一个对自己而言是新的东西 是很靠自己的 兴趣的,不然就如你所说的 只限制与参与。因为 有时候自己的感觉和反应 是很诚实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