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9

郁金香泡沫


这是在历史上第一次有记录的投机活动,由于是牵涉郁金香,所以以后就被称为郁金香泡沫。首先,郁金香并不是荷兰生产的,而是从别的国家入口的,由东印度公司。由于荷兰人都没见过,所以就有了一波小小的风潮。

荷兰其实发明了很多现代的金融概念,如股票和期权。整场的风波始于整个荷兰都因为郁金香的价格飙升,继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因为这个时候,整个大街小巷都在热议郁金香,如谁谁谁靠着郁金香赚了多少钱等传闻,不绝于耳!

由于大家都相信价格只会继续攀升,所以无论多贵,都还有人继续买入。某品种的郁金香价格可以高达接近6300荷兰盾。这是什么概念?

那个时候一位普通的荷兰工人全年的工资是大约150 荷兰盾,这相等于一位普通工人40年的工资啊!而且我也可以同样的价格可以买什么。如8头肥猪,4头肥公牛,1000磅奶油,一艘船,一张床等!

是不是很夸张啊?泡沫时期就是如此的疯狂!可是要记得,泡沫终有破裂的一天。如果按照我目前看到的研究来说,期货是很重要的导火线。

什么是期权?期权就是你先以一个价格来定价,此后不论你是否要执行这项条约,就视乎当时价格和你的意愿。假设现在郁金香是100块,你知道(不确定你如何知道)一定涨价,于是你就和一名卖家有项协议,在未来直到某个时间点(7-8月期间)他愿意以150 的价格来卖给你,无论此后郁金香的价格是多少!

只是要成立这张协议,你需要付大约10块的合约费。这张协议只要一天不执行,你都只损失10块。但要是你执行,而郁金香那个时候已经去到200,你就赚了!只是,期权不是这样玩的。

期权很多时候并不在意是否真的买到这朵郁金香,他在意的是否能卖出手头上的期权协议。他只要把这张协议卖出去,如200,他基本上就赚了190。基本上的操作就是如此,试想一下,要是很多这些期权都指向某个日期呢?


因为大家根本不在乎是否拿到那个郁金香,所以就不断炒作。但是看到日子差不多到期了,大家也不想买那个郁金香,于是这个时候,市场就没有人要买,而是卖的人很多。这样一来,价格就肯定要下跌了。

由于期权是可以借贷的,那么借贷的人(大耳窿)看到价格已经下跌,就会开始急于追债。那么要还钱的人就必须卖出这些期权,于是加速价格进一步下跌!此时,整个市场就陷入了暴跌的情形了!

这就是当时17世纪,发生在荷兰的一场世纪泡沫!后来有人分析,其实这泡沫根本没有发生!当然他们是综合了当时的情景,加上当时并没有很好的记录,而这场泡沫规模如此之大,但却没有让荷兰的经济倒退,反而东印度公司还是称霸海上的贸易。

不过这都是后话。后来在这个世界里,还是陆陆续续的发生了许多次的泡沫投机事件。如中国茅台酒,君子兰,ICO等,都是足以让很多人倾家荡产,一夜变穷的。

泡沫的形成基本上有着以下的特征:

1. 稀缺:这东西很珍贵,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有的。这时第一批买家已经开始赚钱,并到处宣扬

2. 投机者开始入场:这样就加速了资本的流动,炒作新闻更加热闹,泡沫开始

3. 普通市民加入:这就更加加剧资金流动,市民不懂当中的利弊,只希望一夜致富。整个市场都是讨论这个新闻,或某某某赚了多少钱。

4. 套利:资深的投资者开始退场,造成价格开始下跌,令更多人害怕,造成价格暴跌。

每一场的泡沫其实都很类似,无论你是炒房,炒币还是最近流行的炒鞋,都是一种期望值在作祟,总希望自己不是最后一个,还有更傻的人来接票。其实你这样想的时候,也是所有人在想同样事情的时候。

期望郁金香泡沫这经典案例,可以给大家一个警惕。切莫追高,低买高卖就是最基础的投资原则!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