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9

Amok


刚才翻查了一下自己写过的文章,确保没有重复,否则就有灌水的成分了。那我就简单的说说什么是Amok。

这是由Tom Sotis 经过实践后创建的短刀系统。而昨晚我的老师把两份东西交给我,就是关于Amok 系统的形成和核心理念。我只能说,我受宠若惊啊!

Amok 在国语里是疯狂的意思,也就是你需要理解疯子的思维,你才可以对抗疯子;其二你也必须可以像疯子般的战斗,但可以自由控制的。有了这个思维,你才算掌握了短刀的精髓。

坊间有很多的刀子防身术,大部分都不切实际。为什么?他们会使用技巧(Techniques), 可能无法应对实际的情形。毕竟为了安全着想,他们肯定不会让学员受伤,所以大家都只会让大家练习,但很大可能无法运用。

重点应该是,教练没有给予接近实际情形的战斗感觉给学员们。这也是我接触这门菲律宾功夫才知道的。我可以明显感到自己的心脏加速跳动,自己的动作慌乱等。之后才接触关于mindfulness, 一点点地让自己适应和懂得做出适当的反应。

而且昨晚老师提及到Amok 是一个很聪明的系统,因为它包含了功夫防守系统里的4大支柱!经过他解释后,我才理解到自己的无知。功夫实在太博大精深了!我敢肯定,这个理论会让我的功夫再进一步!

只是,这也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Amok 系统里总共有9个核心,这包括如何拿取你的武器。看到这里是否觉得这实在很可笑?其实我解释给你听后,你就会知道这是大学问。你首先选择什么样的武器?笔,刀子,电筒还是什么?你放在口袋的哪里还是别的地方?你能不能够快速不经思考就拿到你的武器?

假设你被袭击当下,你还可以顺利的拿到你的武器吗?在还未拿武器前,你可以先确保自己的安全,不被伤害吗,或者最低限度的不让对方伤害到你的危险部位么?

你看,这就是一个课程了!大部分的练习,都是大家准备好,双方拿着刀子对持,才开始打。这当然是可能的,但更多时候都不会是你完全准备下发生的。

当然还有很多,恕我无法一一的列出,毕竟我还算很嫩,无法完整的表达,希望有天我可以很自然的侃侃而谈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