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12, 2019

政治与经济

这课题似乎看起来很复杂(的确是),但却是我们相当缺乏认识的知识。我会有这样的感触最为主要最近的贸易战和香港的事件。

大部分的人只会靠向一边,而不是全面的反思当下大马的政治局面。一些人只看到一些香港人的暴力行为,而没有更深层的理解为何这样做。暴力只是一个行为(当然不值得推崇),但更深的理由才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昨晚我与另一位要在即将举办读书会的讲者见面,因为她要讲的是《动物农场》,所以与目前的课题有很深的联系。只是她很明显还未准备充分,所以我就简单的说说我要讲的书,《小岛经济学》。

但由于她对经济学有太多的不理解,所以我们有很多的争论,而且她会觉得这世界好恐怖!我就说政府就是希望我们越无知越好,这样他们就容易忽悠我们。所以很多的人会对香港人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怒,主要原因是他们不完全明白革命与自由的定义。

当然自由是有限制的,但革命就是要动真格,不只是和平示威而已!很多人会对比大马Bersih 或者甘地的非暴力革命。当然我也希望这种方式就可以和平得到诉求,然而现实中是很难的。要是香港人真的按照这样的套路,很大可能逃犯条例根本不会撤离!

当然这都是代价!如果我明白这一切,我自然也会为此付上我的责任,因为这关乎未来,而非只是诉诸暴力!你看得透这一层,政府自然难以忽悠你们,因为你们真正明白什么是革命和自由的含义!

但要是你不大理解,你就会有着“政府才是好意”;“暴民才是问题”,“这是阴谋”等言论被忽悠,继而分化彼此。

当政府要提倡一项项目,你都必须从经济和政治来看。一旦有问题,这些该谁来负责?很大程度上是人民,因为我们允许了这样的荒谬。但如果国民都有着良好的知识,你根本无法忽悠他们,反之政府会相当谨慎的执行。

这些国家有包括香港,美国,法国,北欧国家,台湾等地区。其实即使中国大陆也有这种人会真正明白自由的价值,只是他们不敢乱说话,否则很大可能被消失。那么是否自由就是一切?

是一个政治体系对自由的看法才会让这个体系变成什么。共产主义对自由不看好,所以自由主义对他们来说,可有可无。自由民主国家对这个很重视,自然会把自由当作一个重要的政治理念来执行。

愿我们国民都有着更好的教育,特别是政治学和经济学方面的。那样国家的素质才会更加进步和繁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