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September 19, 2019

冒险与风险

昨天看到YY 姐在面子书上问一个问题,要是你得知一个计划有机会赚到100-150倍,但也有可能随时归零,你还会投资吗?

我看到很多人都回答不会,也给出很多理性的回答。我的回答是:

1. 它的生意和盈利模式是什么?

2. 你能承受风险吗?

如果你连第一个问题都无法回答,那就不要碰。要是你可以承受风险,那就可以投。因为投资本来就是一项有着风险和冒险的因素在内。

记得巴菲特所说:投资只有两个原则。第一个就是不要亏钱;第二个就是不要忘记第一个原则!然而我看到很多人是没有把这两项原则记牢的,所以才会投在错误甚至是骗局的玩意儿上。

什么是冒险?冒险就是有着蛮大成功机会的实验;风险则是你失败后要承受的后果。这两者就是彼此的反面。

我不算非常喜欢冒险(至少在投资上),所以我宁愿慢慢来,也不要突然之间一无所有。因为失去比得到更加的痛苦。这就是所谓的损失厌恶(Loss Aversion)。

在生活中我算是喜欢冒险也不算怕风险,只是我们必须紧记,某些人格特质只能在一些特定地方才是有用的,而非什么地方都是一视同仁的。比方说你的创意,你在工作或解决问题当然很好,但用来骂架可能就不打适合了。

惟有认清风险的机率,你经过评估后,才决定是否要冒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