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August 1, 2019

你接受吗

昨晚在Whatapp 里与一位学员交流,他让我懂了几个阴谋论,也让知道Gogoduck 这个浏览器。在此很感激他的分享,接着我们就聊了一些。就扯到他相信人类是外星人的后裔!

哦?这很有趣,接着我就问,什么原因令你这么认为呢?结果,这家伙却说,你接受吗?如果你不接受,那我说也没有用。

Nani?我们不是基于听了后,看了后,分析后再决定的吗?结果,他跟我打禅语,要等我领悟了再说。我摇摇头,这就是一种狡辩和忽悠他人的手法。不过,我也不与他多辩,就说下次有机会再说吧。

其实我不生气也不难过,只是觉得可惜。这很像那些宗教信仰或邪教,他们会说,你不相信的话,说什么也不会信。我的才!这是因为他们所给与的证据实在很薄弱啊!要是我们盲目相信,而没有经过分析,那么我们何必要思考能力呢?

要经过我们接受与否,或者真实与否,你都必须先摊出你的证据或说法,之后我们再一一检验,合理之处在那里,不合理的地方是哪里,可能性有多少,为什么等问题。

那是不是我完全不相信我们是外星人后裔呢?目前没有太多的证据来证明。所以这里就牵涉到他要说的第二个问题,你只要愿意寻找,都会找到的。

这里就有一个盲点,就是所谓的Confirmation Bias。一旦你认定了,能找出的答案或资料近乎也是你所相信的。简单来说,你相信地球平面,你就会寻找此类资料,接着你越来越相信,并认为这才是真相!

这也是为何,科学和思辨能力那么重要的原因之一!我也很希望是真有其事,否则这世界也很无聊。只是无聊归无聊,我们还必须有真凭实据啊。你总不能说,你可以飞,结果你只是跟我打嘴炮,要我相信和接受才进一步说明吧?

我能接受很多事情,只是先让我过目再说。否则,我都只是一笑而过,算我无缘觅得真相吧!

不知道,你又接不接受我的这番说辞呢?

2 comments:

  1. 有点像 把自己想相信的 东西合理化,还要强加别人和自己一样的信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