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August 26, 2019

18xx


千万别以为你看到此标题就以为是终于等到怪才说这些东西了。哈哈哈哈阿!不是的,而这是一款经典的桌游,它们都是火车游戏,而且全部都是发生在1800整个世纪的,所以才有了这样18xx 令人遐想的名称。

我第一次听到的时候,也以为桌游竟然也会被色情染指,但原来并没有。但是却加深了我对这款桌游的兴趣。终于我就在经常光顾的桌游店看到这款游戏,于是就在周末晚试了。

果然名不虚传啊!


复杂是肯定的,但更多的是,它牵涉的经济学,投资原理却是深刻的。首先必须让某个公司超过60% 才可以上市,这里就需要开始买股票,但是钱却不多。挣扎就慢慢的展开,而且大家都很Blur 的乱来就对了。

后来慢慢掌握到节奏,就开始看到每个决策都可以相生相克,即帮助自己也帮助别人,但别人也可能帮到你或害你。最为诡异和恐怖的就是,买卖股票那环节可以很显露出人性的贪婪和远见。


虽然我们都没有作出类似的决定,但可以看出现实世界里的一些大鳄,完全可以让某间公司陷入困境。

还有涉及生意的原理就是,公司要有钱才能持续经营,否则股价上升也不会让公司有钱。而且每个阶段都需要换火车,否则公司无法运营。所以简单来说,这是一款集合股票,生意的桌游。

虽然我们还未摸透这款桌游的精髓,但我已经觉得这款桌游让我很惊喜和满意。我想,我会继续的探索18xx 的系列,我也开始考虑要购入这款桌游,来作为未来课程的教材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