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unday, July 28, 2019

动物农庄


对于政治,很多人都觉得无感,可能太复杂,也可能他们都不可以相信。但我们都知道,没有政治也是不行的。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政治才是正确和可行的呢?

对于政治,我本人也算是才疏学浅,不敢宣扬什么大道理。但我们是否有方法可以看出,政治家究竟是骗人的,还是真心的为人民服务的呢?

这就不得不提到,George Orwell 的《动物农场》了。这名著产于1945年,距离现在也已经是半个世纪前的。然而他里面所写的故事,与现今社会的种种政治现象,依旧那么的接地气,完全不会过时。

这说明什么?我们人类唯一从历史学会的就是,我们从来没有从历史学会任何东西!

我可以简约的说说这故事的大纲,但我鼓励你们看看这视频。用2倍速来观看,很快就可以看完。故事一开始说农庄里的动物们因为主人们的不争气和酗酒,导致动物们的生活越来越艰难。于是在一个晚上,动物们开会决定革命!

把主人赶走后,猪成为了大家的领袖,制定了各种计划。动物们都寄予厚望,这新革命所带来的希望。动物们各自出力,为这个农庄奉献所有。然而他们发现,好像只有很大撮动物永远最卖力,而不是所有动物都如此。

后来动物们也开始面临危机,所以再次有了革命!这一次的领袖变成了独裁者,他们制定的方针也让其它动物感到错愕,但屈服与他的淫威之下!那么最后,农庄里的动物们会面临什么样的结局呢?

其实我个人目前看到的是,那是讽刺共产党的。后来我去上网查了一下,确实如此。但我们撇除对共产党的讽刺外,我们还看到什么?

政治人物的诺言是否一诺千金?政治人物的言行举止是否言行一致?我们人民的生活是否真的变好了?他们有开始阻止言论自由和升级白色恐怖吗?

我想,这些都是可以简单作为监视是否为合格的政治家标准吧?

我们可以不喜欢政治,但不能不懂政治。因为对某个人或理想憧憬,而缺乏思考,就会形成盲目跟从。天下的确没有免费的午餐,唯有提升自己的认知,你看到的才会比别人多,而不是人云亦云,到死都不知道怎么一回事。

怪才在此用《动物农场》与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