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July 15, 2019

你有你的计划,世界另有计划


这是万维钢的第三本书。看书名那么的长,也是他想告诉我们,这个世界其实并不会按照谁谁谁的计划来执行,而是这世界有着自己的逻辑。而高手就是要弄懂这些背后的基础逻辑,做出适合自己,当下和长远的决策!

这一次他有比较系统地介绍什么是系统这个概念。好的系统应该有着正负的回馈,中央别管制太多,而且可以自行抗压,自我进化等。我稍后也会慢慢研究系统思维这个课题,期待到时我可以分享更多。

里面的统一观念就是要告诉我们,要是你无法理解这个世界的逻辑,你可能会觉得这世界很奇怪,或者什么力量操控。这也是可能的,只是作者希望我们的推论是有根据的,而非迷信。

比方说,读大学真的有用吗?这不能只从理性来推论,而需要数据和实验来证明。结果是,读大学是没有什么鸟用的!因为逻辑推理方面,大四的学生和刚进大学的学生,没有什么差别!

修读经济学的,教授经过测验,全班只有4个可以以经济学来思考问题!可是为何大学还存在呢?

主要是这是一张通行证!

这本书依旧让我学习到很多与别不同的知识。如信息论,达文西诅咒,歌德尔不完备定理,甚至足球该如何下注才是科学的。

作者除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一些特别烧脑的概念外,也会附上研究出处,数据来作为佐证。我会认为这是一本书该有的素养!

接下来的一些文章,我都慢慢介绍一些书里的知识作为分享,因为我认为这些知识是很重要的。认识这个世界需要知识,而非只有钱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