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July 12, 2019

进步的标准

之前有人问起我关于如何进步的问题。我反问,你怎么知道你已经进步了?于是我也在组里发问,也得到一些答案。

由于篇幅的关系,所以我就直接的说明好了。当然这只是我个人认知,不代表就是对的。

首先就是自我观察。记录你以前的做法,看看之后有没有改进。比方说你的时间,效率,别人对你的评语等。但是这方式最麻烦的就是,你对自己不诚实!

第二个方式是,设立目标并努力达成。只是这方法也会有误。原因在于你设错目标!假设你的问题是脚受伤,但你的目标却是要跑得更快,那就本末倒置了。当然这是很明显的错误,但生活里的问题却不是那么简单的看得出。

例子就如,我努力很久还是推敲不出这个卦象是什么意思。所以我的目标就是要下次很快的解出卦象的意义,来预测未来。这个目标乍看之下是好的,然而是可能有问题的。因为我可能就起错卦了!也可能是我对基础的理解不深入,所以才会出现此问题。

那么我的进步目标应该是搞懂基础的理论,这样才可以加快解卦的速度啊!

第三个方法是给别人评价。这无疑是最能防止自欺欺人,只是这群人是什么人呢?这也是为何那么多网路霸凌出现。

我认为比较靠谱的是,要找一个Coach,最好是公认的,然后由他来制定你的程度和进步的空间。这样就解决了之前头三个的问题。至于用来制定的进步进度表,最好就是能使用Smart 原则。

进步当然是每个人都期待的,但要是连基本的问题也搞错的话,这些进步很可能只是一种神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