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July 18, 2019

所罗门悖论


所罗门是以色列其中一个伟大的国王,尤其以智慧远播为最高的荣誉。比较出名的故事相信大家应该都听过的智判孩子与母亲的案例。所以如果有人说你很所罗门,也意味着,你很聪明的意思。

可是今天要说的悖论是怎么回事?所罗门其实除了很智慧外,他本身也算是一塌糊涂!他娶了很多的美女做妻子,没有好好的管教自己孩子。

这就衍生了一个问题,为何这么智慧的人,对自己的问题却不容易察觉和活得那么智慧呢?所以这就是所罗门悖论!

那么问题是什么呢?我认为是思维盲点和察觉力!

当一个问题来到时,你是身在其中的,你会忽略很多的现象。如果你是喜欢下棋的,你肯定体会到这个感受,也即是所谓的“当局者迷”!为啥?因为我们的注意力都专注当下,这也是和生存的问题扯上关系的。

远古时代如果我们遇到问题,都不专注当下,我们可能就死了!所以先解决眼前的问题是最重要的,不管会牺牲什么或者不明智的决策都不要紧。第一次可以接受,但人类也会进步。只是进步的也应该是会进行反思和反馈经验,确保下次会有着更好的方法。

但这个反应是的确需要的!

但是一旦站在第三者角度的话,你反而不会觉得这是压力,而像是游戏,并能立马看出事情的好坏与潜在的问题,完全就是个智者。所以不也有句话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嘛?

那么我们应该要怎么做,才能摆脱所罗门悖论呢?

其实刚才也说出了方法,那就是站在第三者角度来看问题。从NLP 的角度来说,那即是Dissociation,抽离也!在NLP 的一个经典技巧就是要我们看一个问题,从自己,你和他,甚至上升至上帝视角。其中的步骤是总共有5个,而4个就是从别人角度来看问题的。

这也是目前科学所知,来摆脱所罗门悖论最好的办法!还有另一个则是10,10,10 原则!

要锻炼这个第三视角其实不难,但这是需要训练的。我能建议的是学习下棋或Board Game。为什么呢?因为在玩的过程中,不断地问自己,对方打算怎么做?

这个方法不一定是正确判断出对方的心思,主要他可能太厉害,你是无法捕抓他的想法,但这个练习是要锻炼你的第三视角,让自己习惯摆脱所罗门悖论的练习。

另外的10,10,10 法则就已经提过,主要是要你延迟作决定的时间,说不定时间的尺度延长后,你做的决定会更好也不一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