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July 27, 2019

梅花易象高层之路


关于梅花易数的神奇及研究,我想也不必多说介绍。今天只是为了介绍我最近看完的一本关于梅花易数的书籍。名字就是题目,高层之路!

不瞒你说,我看这本书的时候,思维有着很挣扎的时刻。首先是毁了些许的三关。第一,他的解卦方式不同于传统的梅花易数,而是很象数派的做法,但融合了梅花易数的观念。我一开始看他的解释,我就深深地震撼了!

首先,他说震卦是半个坤卦!Nani?可是他说得也不是没有道理,只是他说了一个很关键的一点。你的思维必须够灵活才可以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为啥他这么说?


比方说火雷噬熆卦。上火下雷,从卦象来看,火的卦象是离,也有美,附和的意思。但要是你仔细看,离看起来是否也像一个开着的口?或者喉咙?而离也可以是半个乾卦,也可以是半个圆。

震为雷,为动,算是半个坤卦,也可以是龙或长男。但象数的精华在于,这个卦看起来像什么?由于篇幅的关系,我就不多解释了。

然而他没有根据后天八需要看爻辞的做法,也没有什么三要十应的解释。他的做法完全就是象数的解卦,而且让我最比较难接受的是,他的解法完全就是从心所欲,乱中有序,但我不算是完全领悟。

是的,他的做法很难传给人,因为他的解法很靠直觉,经验和对卦象的熟悉度。与传统的梅花易,有着吉凶,相克相生,体卦和用卦来解非常不同!加上,他还可以一卦多断。同一卦甚至也可以断在别人的身上!

这让我第一次感到,这真的是靠胡扯,但又有易理包含在内。这实在很难有系统的学习,除非你去学象数解卦,甚至是文王卦!噢噢,这就真的很为难咯。因为我试过,很难,但资讯非常的丰富。

我想目前来说,还是需要按照传统梅花易的解卦方法加上象数易的解法。因为他给出的解法很有意思,也可以看得出很多的资讯,但必须够耐心且相信自己。然而我认为,看爻辞还是必须的,当作参考。

这本书仅作参考,希望未来我可以有着更深的领悟,那么预测能力相信也会更进一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