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July 16, 2019

达文西诅咒


说起达文西,他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伟大天才。然而也因此有了这个“达文西诅咒”!

在还未正式介绍这个概念前,先说说达文西这个人物。他几乎是个无所不能的家伙!他的很多未完成的作品,都可以看出,他的想法领先当时很多人,什么潜水艇,降落伞,坦克等都出现在他的手稿里。

现在我们说某个人很“达文西”,基本上是说,这个人多才多艺。好了,解释完毕了,那么现在进入我们要探讨的话题了。

所谓的诅咒即是你附载于你身上但你却不要的某种特质或东西。而达文西的天才特质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但我们却不想要他的一无是处!

所谓的一无是处就是,你的能力可能有着达文西那样,却没有一件事可以做得好!这也是很多人的问题所在。比方说,你会遇到一个对着很多东西都知道,可以滔滔不绝的说,是公认的公知。

但是问题是,他除了可以侃侃而谈外,也不见得在什么领域有什么出色的表现。那么有着这样的天分,那算不算是一种诅咒呢?

当我看到这个诅咒时,我也反问我自己,我是否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我认为某种程度上,我的确是。但有些不同的是,我还是找到我要做的事情!其他的领域,我就真的就是为了打酱油,只为了知道一些东西来作为辅助而已。

我也的确知道,我一试之下,我看似有天分,但可能到后来的话,就可能只是一场笑话了!因为没有一样的东西,不需要经过打磨,即使你多么有天分。

现今的世界已经不是达文西那时身处的时代,你也不必成为达文西,毕竟这个时代的分工和知识已经比当时高出许多!这也是为何这个时代,大师是少之又少,因为现在的知识已经越来越深入,无法只懂一点就成为大师。

简单来说,你要是在20世纪初,也提出一个与弗洛伊德的学说,或者你提出与他有些不一样的观点,你也可以成为大师!所以在当时,还有他的学生如阿德勒,荣格;后来的罗杰和马斯洛等人。但现在,即使你提出的学说已经超越他们很多,也有很多的证据,还是要等一段时间,经过审核和多方面的研究,你才可以是某个领域的大师!

加上你也可能只有行内人才知道的大师!要成为如Ekman 那样的公众人物,还可能需要一些运气成分。现在你要成为大师,还是看看有什么新领域,你可以去玩玩,说不定也可以成为大师!

我认为达文西诅咒的意义在于是一种提醒。提醒着我们,无论你的天赋智质如何,要成为高手,你还是需要刻意练习,而不是好高骛远,随便就能达成的境界!

作者有提出化解之法。那就是找一个能够让这些天分组和在一起的工作或Project!因为这类聪明人喜欢的是变化,而非扎实的工作。那么这工作或Project 就要能够挑战和多变。比方说拍电影吧。

拍电影需要制作道具,要构思故事,拍摄角度,调动人员,说服他人融资等。是属于一个需要多方面才能的工作,而且有时间限制。这样就可能满足兼有所成就。如果你有达文西诅咒的问题,不妨参考下这个方法。

希望这达文西诅咒不再是诅咒,而是让你成为独当一面的天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