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y 28, 2019

可复制的领导力

这是我在看《故事课》就已经看完的书。来自樊登的著作,而且很明确的告诉我们,领导力是可以学习的,也肯定被复制的。

由于我并没有作笔记,但也有好几个概念对我而言是很重要的,我们一一来看看。

1. 知识的诅咒
- 所谓知识的诅咒就是,你以为其他人都知道的东西,殊不知却只有你知道而已。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我在打某首歌的拍子,我以为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什么歌,但更多时候只有自己以为而已。

2. 交待任务要说5遍
- 这是日本人的做法。领导先交待一次,之后要他复述一次。接着就是问他,他有可能遇到什么问题;然后他什么情形可以自行作决定,什么需要询问我;最后就问,你对这个任务有什么更好的见解或做法吗?

这样是否很清晰?不然,你自己作决定,老板不爽;你什么都问,老板也不爽!但是经过这样的5遍交待,大家都可以减低知识的诅咒和减少麻烦!

3. Johari Window
- 这其实是一个心理学的概念,用图来解释会比较好。


重点是要把潜藏的一些资讯让大家更懂你!还有就是Unknown 这部分代表着潜能,领导就是要让员工把潜能激发。简单的做法就是让员工自行作一些决定,及时给反馈,鼓励等。

领导也要有随时面对自己盲点的勇气!很多时候,自己是无法察觉自己的盲点,需要别人提醒。我很多时候也需要回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才可以察觉自己当时的问题所在。然而这样的反思,也可能有盲点。所以成立一个反馈部门是好事。只有让盲点暴露,你才有改变的空间。

当然还有更多的概念,但我个人认为的是,这3样要是在一间企业能真正的执行,我相信也已经可以超越很多的公司。

领导力除了要有理论,更要有随时调整和时刻学习的精神。我个人喜欢游戏化,但不代表这就是最好的。也必须随时留意是否有着更好的工具,这样才随时可以改变及快速迭代!

领导力是我们都必须学习的技能之一。不是说你肯定会带领人,而是领导力在家庭也是需要的。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