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y 24, 2019

如意八卦门

这个名字肯定对很多的武林人士都感到十分陌生。而我之所以知道是因为我的其中一位师父,当年有幸亲手的与这门派的师父搭手。据我师父所说,我师父当时是双手被封死了,动弹不得!

而前天,我的师兄借我一本绝对绝版的书籍,里面有70-80年代的武林名宿。其中一位是我的师公(我的基本功师承邓炜如。师公是叶书绅);另一个则是推手师父,意力拳的候万泉。除此之外,也有很多我不认识的师父名字。

其中一个就是如意八卦门,或者如意八卦角。这本书籍是当时一名记者访问当年的武林名宿,希望留下珍贵的记录。那么当时的如意八卦门掌门人就是李天鑫师父。

根据他的说法,此功夫并无特定招式,更没有套路。主要的功夫在于练习双手敏感,听劲和力学原理。双指的训练也与其它的门派很不一样,不强调硬,而是用意和气来辅助。

要是你不是习武者,可能以上的段落对你而言,十分难以相信。然而因为我接触了这门功夫,所以我自然心神领会,理解固中的原理。但理解归理解,要做到的话,目前的我还是心有不逮。

只是李师父也说过,这门功夫即使在中国,也应该没有人懂得,主要是流传不广,加上都是口传,没有留下一字半画,所以资料绝对有限。这门功夫很靠天份和悟性,没有三年五载,可能都无法习得入门之法!

那么这门武功更自然很少人学习,资料就更加稀有了!

虽然我已经无法拜会这些师父了,但希望我在自己的部落格里,也可以为这些当年的武林名宿留下一点的足迹。提醒自己,功夫应该时刻挂念,因为一山还有一山高!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