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y 16, 2019

基廷斯指数

前天我提起基廷斯指数(Gittins Index), 这是一个可以拿来做决策的工具。我们先来假设一个情景,也是最多人烦恼的问题,等下要去吃什么?你应该去尝试新食物还是按照平时吃的?

因为这两者的风险是,要是你尝试到难吃的东西,你就坏了心情。不去的话,你基本上肯定可以得到满意的体验,但你也因此错过了好的东西。东西很多,唯独时间不多。

这个时候,基廷斯指数就可以帮到你了。我们先来看一个表。


从图表你可以看到wins & Loses 的字眼。那既是说,假设你去一个很多次的餐厅(6次),但是其中的2次不好,那就先看Wins 的那行(4次好的体验,那就是4),再看Loses(2 次不好的体验),那么得到的数字就是0.6996。

这说明什么?你再次去这间餐厅的好处是高达0.7。要是你去一间新餐厅呢?因为没有数据可以显示,所以就是0,0咯,可以看出是0.7029! 

很简单吧?只要你按照这张表格,你几乎都可以做得不错的决定!然而这还是忽略了人性的问题。

首先,很多时候左右你决定的,不是理性而是非理性,如环境,朋友等。你不会因为这张图表而跟你朋友唱反调。

第二,就是你的心情。基本上你开心的话,你会比较采取尝试的风险,但不开心或悲伤时,你反而会寻求熟悉感。那么这张表格就无用武之地了。

第三,这是通过你的个人感受和体验来决策,那么来到多人,而每个人的感受和体验也不同,这个时候该听谁的?要是感受是普通,那该纳入好的还是坏的?

第四,要是你当天很累的话,而要你做选择的餐厅当中有快餐甜点之类的,你通常会选择这类餐厅。为什么?因为Ego Depletion!

Ego Depletion 就是你动用了大脑的大量脑力(精准是糖份),于是感到很累,大脑会特别想要吃不健康的东西。这也是为什么激烈运动后,你也很想吃很好吃的东西,因为动用你的意志力,也会造成Ego Depletion。

这也会造就这张图表没有很好的显示出选择该餐厅的优势。

这些其实都是我的个人猜想和疑问,并不是说这张图表不好用。而我个人的猜想是,这张图表应该也可以运用在不同的情境下。至于是什么,我还未研究,所以没有答案。

有了这个工具,其实你可以很快地拿来做一个参考。要是你在一个地方很久,你应该尽量去尝试;但要是你明天就要走,那就让自己愉快一些吧。

只是,永远也别忘了,新尝试可以让大脑感到新鲜,也可以有着更好的故事和体验。所谓的智慧,不就是对一件事有着不同的视野且有意思的观点么?这些东西很大可能就是因为体验和岁月给你的礼物。

不断尝试才有新礼物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