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y 14, 2019

高手思维


这是万维钢的第三本书,也是目前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之前的两本比较像是学术书,都是在阐述理论,而这本却是为了解决一些问题而写的。

这本书其实在去年已经出版,但是本地却很少看到,价格也不算亲民。所以就一直等,直到现在。然而我可以告诉你,这绝对是值得等待的好书!

整本书都是以高手的姿态来贯穿所有的课题,课题包括什么是高手,高手的思维习惯,学习方式,怎样决策和如何洞见未来。每一个课题都很有意思,当然我不可能一一述说,我就跳几个来说吧。

高手比较像狐狸,随时学习和调整自己,算是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但这不代表说,高手不是不相信什么数据,而是他们够开放也明白,过度的思考,反而是一种阻碍。他让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要成为高手或者是普通人的一个途径。

高手其实就是所谓的精英,一群有着知识,智识和判断力,可以在任何环境,依旧游刃有余的人。这一段是我的定义,不是作者写的。

普通人要做高手要如何?首先大量阅读和学习!读书不代表可以成为精英,但精英肯定都读书。这也要视乎你要达到人生的什么高度,作者提出了四个维度,分别是食物链,幸福链,知识链的概念。

很多人其实都在争夺在食物链这个层面,只是作者认为食物链是一种资源,属于祖上拥有的资源,如Bill Gates 那种人。然而知识链和幸福链却不是,是我们可以去争取的。我要先说,不是不应该在食物链上作争取,而是很难。因为这是一个赢家全拿的时代!

于是你可以多读书,多对这个世界有着更多的认知,你的幸福感可能也因此增加!所以这个角度来说的话,读书是必要的!

作者也提及运气这个课题。这个课题我之前也讨论过,也认为运气这个不可控的因素,基本上就可以操控着所有的成功失败。所以这世界其实真的没有所谓的努力就能成功地说法,但是该怎么做,作者认为,先找对方法,坚持和调整,之后就看运气了。

成功地反义词不是失败,而是平庸!所以我们才显得如此平庸,但这也是一种选择,不是吗?

高手的思维习惯当然会使用数学来判断某件事究竟是否值得做,怎样的时间管理才合理等,怎样的练习才是值得推崇的。这些东西,我以后会再慢慢的分享给你们。

里面也讲了很多我之前完全没听过的新概念,如基廷斯指数(Gittins index) 用来判断是否要冒险;Gartner Hype Cycle 作为判断一件事情的周期起伏;Evernote 的一些特殊功能;Maya 法则(Most advance yet acceptable) 等。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我会说,实用/接地气。

在这个快速的时代,坚守一门学科或知识是不够的,也显得像刺猬那样,相信一招打天下。本书的最后一章,是关于复杂的。我们人类的一开始其实很简单,但因为有些东西不同了,造就如此的后果。这可以说,未来的科技不再是迭代的演化,而是突然之间的跃升,成为一个奇点!

我们的视野,格局也应该抱着这样的心态来看。大量阅读和体验,这个自己就会某天突然跃升到不同的高度和维度。我想,这也是高手的心态和思维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