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Monday, May 13, 2019

梅花易彙通


这是我期待已久的书!因为是关于梅花易数,主要是我在刚学习的时候,就曾在网路上看到这作者对易经的研究很深入也提出独特见解。更惊喜地是,他也研究梅花易数。于是当我发现这本书的时候,我就一直拜托其他人买。

直到是我的学员近期去台湾,就快快拜托她帮我买。很幸运的,我终于拿到手了!

内容方面肯定没问题,而且作者很快就点出原版的梅花易数有很多混乱的地方,且不相通的地方。于是他本着经验和梅花易数的自由灵活特点,提出自己的观点。这些观点就让我获益不浅了!

首先,起卦时应该加入时间吗?因为一些卦例是没有时间作为最后步骤的。第二,互卦是代表着事情的中间起伏,可是为何一些卦例却有着使用两个互卦来解卦?第三,为何一些卦象看起来明明就算不错,可是却说成是凶呢?

这其实就牵涉到所谓的三要和十应。三要就是眼,耳,鼻。十应是外界的一切反映!总的来说,那就是你的直觉和环境给你的启示。很抽象?是的,这就是梅花易数容易学的关系,也是混乱的原因!

因为这本书并不是邵康节写的,更大可能是后人伪托的,而且可能是江湖术士编写的,但是却有一定的理由和阴阳八卦的理论在内。只是怎样解释就是很看个人的造化,也就是你的直觉!

可是直觉这东西,你真的能完全的依靠吗?我也必须承认,直觉的东西,偶尔为之是高度准确,经常使用就不大灵光。因为梅花易数也包含一个原理,那就是理!

理的意思是,假设你要猜测待会儿的晚宴有什么菜色,而占到震卦,震为龙。难道就有一条龙吗?不是的,但是可以取靠近龙形象的食物,如鲤鱼,龙虾等。

所以这一切的解释都必须合理但高度需要灵感来提高准确率的一个预测学!

看完这本书,基本上我认为是差不多了,但目前最为需要的是,好好的内化这一切原理,让自己能够即使不靠直觉也可以独立解卦,并高达准确率为90%!之后更希望如电视那些高人一样,屈指一数就知道要发生什么,达到趋吉避凶的境界!

希望会有那么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