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March 31, 2018

与惧共舞

今天我问学生说,当有人丢东西给你,你会怎样做?

她回答:接住,散开,挡住,用道具阻挡或弹开等。我说,这些都没错,只是为何你没有想过卸掉那股力,然后纳为己用呢?

我的一位师父跟我说,面对龙卷风时,你可以逃,但随时可能被卷入其中;另一个方法是看似危险,但更安全的是,进入龙卷风的内部!

听起来根本就是违反直觉对吗?

可是仔细想想,其实是对的!为何?

首先,龙卷风是比喻,危险或者烦恼这些东西都是龙卷风的一种。那么,一些人去面对,一些人则逃避,另一些人则拥抱。

拥抱的人即面对也逃避。简单来说就是,我们会接住但不会以硬碰硬的方式进行,而是柔化但妥善处理。采取不灭掉你,但希望我们共生!

是的,共生就是奥义!因为这些烦恼和问题都是一股力量,可以利用的力量。关键在于,你怎样用!

比喻做法就是,先用网接住,再把那只笔留下。具体做法则是,要面对,但不必委屈自己,利用时间的力量来做调整。

那就是不徐不急。还是用一个例子作为说明比较好吧。

你缺钱用,但是知道不能借,因为已经超额!怎么办?

面对就是该怎样去赚钱和省钱。拥抱就是看清楚自己真正的问题在哪,然后找出这次缺钱的关键,情绪是什么,之后审视其余的资源,调整自己的步伐来达到财务自由!

看起来比较麻烦对吗?是的,然而他比直接面对会柔和许多,而且更清楚自己!

历史上我记得郑国藩也是用过类似的招式。皇帝要求他出兵攻打,然而他就没有说好,也没有说不好,玩拖延术。直到军情稍缓,结果就不用出兵了!

其实看起来也像是逃避吧?所以我才说,拥抱像是面对与逃避的共生体!更准确来说,是审时度势!

我想,再多的例子也无法说清,必须还是等你自己去体会,方能知道拥抱是什么东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