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Saturday, March 10, 2018

小学问


这是一本由马东率领一班奇葩说里的班底发行的书,号称《小学问》。从封面上可以看到,要解决我们的焦虑!那么这本书究竟要帮我们解决什么样的焦虑呢?

当中有时间管理,学习,爱情,说服等。每个章节都不会长篇大论,都以小篇幅来解释一个观念,而昨天跟大家分享的懒惰蚂蚁就是在这本书看到的。他们秉持小学问可以像积木那样,搭构成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

其实我是不反对这类的想法,毕竟这都是一门学问的敲门砖,但千万别盲目相信小学问能够帮你成为大师!欲成为大师,还是靠你自己,深刻和刻苦的专研学问,仔细的吸收,思考和消化才能成为自己的知识体系!

但要是没有这些所谓的小学问,我们根本无从学起!比方说,你懂什么是影子货币吗?我还未说出这个词语时,你连这个概念都没有,你怎样学习呢?

虽然说这本书只是很简单的解释一个概念,但还是给出方案来解决你日常的一些问题,如消费,爱情等。在这本书里,我个人是学习到很多的新概念,只是我目前还未真正的消化所有的内容,只是影响最为深刻的就是懒惰蚂蚁效应而已!

本书的重点其实不只提供一个新概念,而是给出一套思考的逻辑来看待新事物!比方说,亲吻老婆的男人通常赚得比较多!要是只是很简单的从结论看,男人就会去亲吻老婆,然后就能赚大钱了?然而事实,一些粗暴对待女人的也可以赚大钱啊!

所以研究的结论可能是出在倒果为因的前提上。可能是因为夫妻感情恩爱,所以身体比较健康和愉悦,可以好好专心拼事业,结果赚大钱;而赚大钱肯定让心情变好,于是夫妻更恩爱!

书里还提及说美好的事情要细分,说坏事要提供不同框架!这就简直送我礼物了!然而你要是第一次接触这些资讯,你或许只有“哦哦,原来如此” 之感,但我却可以看出更多的东西。这就是说,之前所学的,都会在某个时间点通过别的学问触发到跟深入的东西!

看似小学问,但背后可能蕴含更多的宝藏等待你去发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