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November 9, 2017

像未来学家般思考

未来学家(Futurist)是指一个设计,设想未来会发展成何种模样的人。而昨天我寻找资料时发现,原来未来学家的分类也可以去到12个那么细致。

至于是哪12种,其实我兴趣不大,但我关心的是怎样培养这种思维?

当然,我不敢说自己是未来学家,但我认为这是一种可以训练的思维,但具体是怎样,我的确没有答案,不过,穷则变嘛,所以我也算是勉强有属于自己的未来学思维训练方式。

谨记,以下的方式纯属个人法门,成效究竟如何,请自己细辨和随时调整,大家共同分享和进步。

1. 以科幻看待

科幻片见证了很多科技的诞生。而我自己的看法是,这是因为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观点,那即是未来必定会比现在更厉害!

那么,我们可以以这个观点来思考及观察周围的一切。如电话,未来会是怎样的?除了沟通外,还有什么?或许可以解决饥饿?


2. 永远不满足

即使如刚才般想到可以解决饥饿的方案,也不要酱容易满足!要不断的挑战自己,究竟还有什么可以变得更好?


3. 环境变化

历史上多次表明,要不是当时的情势所迫,可能也不会有这种发明,革命,思维等出现。所以,与其设想惊世发明,不如思考接下来整个格局将会是如何,或许也可以帮助你思考该何种发明来应对那个时代。


4. 提高思维高度

这个说了多次,相信你也知道了。


5. 多阅读及关注世界进展

通常一个风口的出现,总是不经意的。只要你注意到,你就可以慢慢推敲,要是全面实施会是怎样的情景。比如说,我看到一则以区块链来控制鸡只的成长及售卖,过程很不错。

那么,这个就给我去思考到,以后区块链的应用会在人类身上吗?或者通过区块链来作为标记人类背景的武器?

今早更是想到的是,区块链几乎可以储存任何东西,只要有3D 打印机就行。要是食物这一块解决了,哈哈哈啊,你还需要工作吗?


6. 自己创造

这是最难也是最容易的!难就在于你是否敢勇敢去闯出属于你设想的未来;容易意味着你成功时,就一定是这样的未来!所以佼佼者就是Elon Musk!他说出的预言都是他目前所作的。

The best prediction of the future is the one you created! 

以上就是我目前想到的方向及概念。不管如何,我希望人类的社会是光明的,只是缺乏了很多有先见之明的人,更多是事后诸葛的人。

记住,未来学不等于算命!是一种参考目前,而推导出未来发生的可能性变数,进而做出调整。如果可以把以前的预测学融入其中,或许速度会更快!

你说可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