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November 28, 2017

若说方言,物价一元

今早学院生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活动,就是鼓励大家使用自己的方言。要是你说方言,就可以每样食物以一元出售。

因为我是客家人,也会广东话,也会少少的福建话,当然什么意大利语,法文,印度语,马来文,德文,日文,英文,韩语都会些许外,但老实说,自家的客家话说得也是半咸不淡!

方言的美妙之处在于反映出当地文化和当时生活环境的表达。如正统的广东话,钱就是钱,但是大马人却会说是Lui;警察在香港是差人,本地则是Mata。其实我真的挺喜欢各种不同的语言,方言。

不为别的,就只为能听得懂,和可以生存嘛。

但刚才我去上Youtube,发现温州话才是他妈的难!一般什么话,你基本上都可以连接到,毕竟发音可能不同,但总的来说,你大概还是猜得出。就如广东和广西音不同,但你也可以大约明白。要知道广西音,可以看郑中基在《低俗喜剧》里表现就是了。

可是温州话是完全不着边际的!不信?看一下这个视频!


虽然说闽南语与福建话有相似,但这个女的说得一点也不像。因为台湾节目也看得多,即使说闽南语也是大概可以猜得出,但这个女的,我则完全没办法了。

Anyway, 学习语言始终对你是很好的脑力活动,可以促进交流。要是你不懂我为何这么说,等你去到某个国家时,你就明白我说什么了。

维护方言,从你开始说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