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November 21, 2017

刺猬与狐狸

最近看的一本书《智识份子》,由万维钢撰写,其中一篇内容让我深思(他的文章都让人深思)。那就是狐狸与刺猬的分别。

其实稍后我查了一下资料,其实是一位哲学家提出的概念。大意就是,刺猬是用单一的角度与思维来理解世界,他们觉得世界上有所谓的真理,所以行事风格可以从一而终,靠一招打天下!

狐狸则完全相反。他们不认同世界上有单一解释,所以会很密切注意世上的一举一动,及随时调整自己的策略或步伐。

好了,你看到这,你或许已经觉得,要成为狐狸般的人才是正确的吧?书里的建议是如此,但我认为可以更进一步。

那就是成为一个刺狐!这是一个混成词(刺猬加狐狸)。为什么呢?

首先,狐狸的问题在于对太多东西有包容性,可是他该如何取舍呢?刺猬的问题在于太过相信自己,忽略了很多摆在眼前的事实。我认为的是,只有两者兼取,方能应对这复杂的世界!

举例。眼前比特币非常火热,但是价钱高的离谱了!你应该买吗?

要是刺猬的想法一定是不会,毕竟这没有历史的背景,而且没有内在价值!但是狐狸会打听多方消息,可能会导致混乱!

而我建议的刺狐就会选择,买入一些,但同时明白这是一项风险,需要为自己留有后路。刺猬的想法在于,资产必须有内在价值,而狐狸则认为机会不该放过,那么保守的做法,那就买一点,但随时根据情势而下判断。

其实我更认为,刺猬与狐狸的比喻是指我们的身体与思维。我们身体其实就是刺猬,无论你多么灵活,我们的身体始终不能做出某些动作,否则就属于自残。但我们的思维却是不受限制的!

这样的说法,不就符合所谓的刺狐概念吗?

这世上还是有所谓的一些基本道理,但这些基本道理不一定时时刻刻都实用或实际,所以道理是死的,思维是灵活的。你可以是一只狐狸,但总有些原则是你自己必须有的。

我想,只有成为刺狐,一只带有刺的狐狸,可是却懂得随时伸缩刺来保护自己或贴近别人,这才是我们这时代,最需要的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