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rch 7, 2017

防人之心

犹记得在以前的文章里有提及过什么是Social Engineering,而直到现在,其实还有很多人是不知道这是什么东东,以及它的破坏性有多大!

我会突然回忆起这个话题主要是刚才我遇见一位学生,她是那种很可爱但毫无危机意识的那种人。于是我只是稍微的用冷读术,她就直接讲完很多东西给我听!

我心想,要是我真的要盗取她什么东西,她就真的完了!

我举个例子吧。

一位看似行色匆匆的人来到你的公司或家里,希望你可以给杯水喝。你见也没有什么,于是就给了一杯水喝。可是在这个时候,你家的Wifi 是否已经被Hack 了呢?好,或许你的防火墙够厉害,但别以为一杯水就可以打发他哦。

他会很留意你的一举一动,衣着,摆设就显示出你的经济状况。那么,因为觉得你真的很亲切,于是就跟你说说为什么会来到这里啊,然后你叫什么名字等。一旦你说了名字,他就开始挖掘你的资料了!

当然,他也可以在你进去倒水时,偷偷的看你的垃圾桶。如有收据就可以知道你平时买些什么,去那里等,之后他就可以实行下一步计划!

什么?只是一瞬间的事情,就可以做出那么多东西?是的,这完全不是假的,而是可以做到的!

可见防人之心不可无啊!

各位,我并不是要求处处怀疑他人都是坏蛋,只是资料这东西落在他们身上就是宝藏!你一个不慎,完全就可以突然背负着几万块的债务,而你是完全不知道为什么的!

恐怖吗?

不过你也别那么害怕,只要不要经常去外面打卡,不要对陌生人给予你超出范围内的施援,绝对不要轻易的说出自己的密码,不要轻易乱按那些来历不明的Email 等,应该就没问题了。当然啦,你的那些Apps 也请定期的更新,否则就会有漏洞让他们有机可乘!

希望那位可爱的学生会慢慢的领悟这一点吧。

2 comments:

  1. 这让我想起Mr.Robot, 刚刚看完season 1,真忍不住要看season 2了!

    ReplyDelete
  2. Mr.Robot 只是属于Social Engineering 的一部分而已,但随着你深入理解,Social Engineering 包含更多是心理学的知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