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uesday, March 21, 2017

支柱

可能是我从事辅导的关系,所以会发现一些人性上的弱点,而今天我要分享的是,支柱!

这里所指的支柱是人生里能支撑你的重要成分,那些能成就变成所谓的“你”的东西!简单来说,可以是人事物,目标,意义等。

只是很多人的支柱其实好像只有那么一两根,而非很多根!

为什么我需要很多的支柱呢?

不止需要多,更要多元化的,最好毫不相干!

原因有几个。首先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一旦发生什么意外,你的生活不会一下子掉入谷底!我见证过好几个的案例,如视家人,男女友,工作为最重要的东西。一旦失去,简直失去生命意义,生不如死!

第二个原因是,你的生活多元化。一旦你的生命多元化,你认识的东西,人脉也会不同,那么你的朋友圈子会比较多元,你可能会培养出卓越的人际关系,而人际关系也是促成精神健康的指标之一!

第三个原因呢,毫不相干的支柱可以给你卓越人脉外,更可能带给你最出其不意的创意,也就是所谓的跨界!如我的老师之一,他的其中一个兴趣是研究宗教,也研究其他东西。有天就给他想到利用宗教提及的房中术套入教学当中,而这教学不是什么色情的东西!

最后一个呢,是为了点缀生命的燃料!试想一下,人生在世那么长,你真的能全心全意做好一件事么?当然啦,你可以说你有工匠精神。我不会拒绝,然而工匠精神是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一般人是做不到的!

而且工匠精神这个概念有些问题。

不要误会,因为我相当欣赏工匠精神,认为人生也必须把这种精神贯彻到底。只是问题在于除了一般人做不到外,一旦你失去双手,双脚等那些你一直赖以存活的“工具”,你也会彻底完蛋!这其实跟第一个原因是一样的。

怪才的建议是,培养多样化的支柱,能的话,每一个都尝试用工匠精神去完美它,因为一些问题可能需要用别的领域专业来解决问题的。如用物理学去学习搏击,把F=MA 这原理来实践!这公式让我们知道,力量可以通过重量和速度来提升,我无法增加拳头的重量,但可以提升出拳的速度。

只有拥有多元化的支柱,生活质量会提升,生活意义也会更多选择,相信什么风吹雨打也不会难倒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