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Friday, March 3, 2017

年轻人的乐与愁

话说这两天见了一位学生。由于他的情形没有什么特殊的,只是跟很多年轻人一样,目前还没有目标,至少是没有值得他们奋斗的目标。

这不禁让我想起,这一代人的乐与愁。乐是他们的资源比我丰富,愁则是他们无法确定目标和持续的热忱。严肃来说,我偶尔也会这样!

没有热忱的问题最主要应该是找不到方向。很多同事会问我,为何现在的学生不比以前?我的回答很简单,因为那个时候没有面子书和Youtube!更加没有Uber,没有Apps作为即时通讯工具。

更加没有所谓的网路红人!也没有靠着打游戏就赚入几百万的玩家出现!

但以上这些,现在统统出现了!读书,打工真的是唯一出路?

愁的是,他们资源虽然多了,可是却要面对做选择的时刻!该读书?去创业?还是打工?他们不具备阅读的习惯,却习惯靠着网上的一些片言只语来填充知识!那么,以前的填鸭式教育无法让他们发掘兴趣,父母很多时候跟不上时代,无法跟他们沟通,导致更多误会和沟通问题!

反观以前,选择不多,好好的修行,一条路到底!只是处身这个时代,也不是办法,唯有不断改变,迎击变化才能生存!

现在的数据显示,成为百万富翁的速度增快了,这意味着更多的亿万富翁也会在未来的10年出现。那么,年轻人除了看到这则讯息之外,是否要意味着要具备更多的责任,热忱和服务大众的能力呢?

从古至今有一样东西不变的,那就是,成功真的不是随随便便的!

这位学生除了有以上的问题外,那就是没有计划!我想,这也是很多学生不具备的。为啥?时代不同!

网路时代是快速的,存钱却是累积的,以他们适应了这种速度生活的孩子,存钱根本很困难!记得,这只是其中一项原因,而不是根本原因哦。那么他们喜欢赚快钱而不是存钱,既然要快钱,何必什么计划呢?计划或许有,比较麻烦的是,没有后备计划!

后备计划是Exit strategy,让崩溃前的一个退路。问题蛮多的年轻人没有这种概念,只有冲去前面,没有后退的路,万一有问题,这时候就面对着,该退,继续走,还是换路走?

这样一来,时间,金钱自然就消耗了!

未来的年轻人会变得怎么样,我是不知道。但我希望在我的些微的影响下,能够让他们找到对生活的热忱和未来的方向。那我就功德无量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