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Thursday, May 21, 2015

学生们的实验

终于结束了!每当结束一个东西时,犹如卸下重担,并告诉自己,“我又完成了一件值得我留念的事情了”!而这个结束是短短的4堂课,心理学。

他们从外表来看,根本就是不合格的学生。上课时睡觉,跟同学们打闹等,根本无心听课。等等!不对,他们只想知道要知道的东西而已。所以一旦牵涉到爱情,性等,他们一律很精神。

那么,短短的4堂课,我给他们做了什么东西呢?

第一堂课就是开放式的问答。第二堂就是要他们体验出外做实验,他们分成三组,分别作了模仿,帮助(Altruism) 和遗失小孩的实验。一些人觉得做这种实验很白痴,一些则觉得还好。当然给他们做这些实验就是要他们随后设计简单的实验来做。

第三课是他们唯一没有睡觉的!为什么?因为我们玩Board Game 啊!我们玩的就是Chinatown, 一款以讨价还价的游戏。因为这课学习的就是说服力和影响力!经过“6年”的时光,他们也分别学到6大说服力原则,还有其他也出现过在此部落格的说服力技巧。这包括DTR, 得寸进尺等。

当然,这些说服技巧也可以用在很多不同的地方...!什么地方?自己去想吧。嘻嘻。

最后(就是昨天啦)的课就是看他们的实验啦。一组是做假记忆实验,而且他们也点出了一个我没有想过的问题。那就是假记忆的出现,更多时候可能与我们所熟悉的才会产生假记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研究False memory syndrome.

第二组就做了自私的实验。他们分别用信封,里面放假钱,但因为透明窗口的关系,所以可以看到里面放的是100块的钱。信封上写着“捐赠给某某慈善机构”。然后就丢在人多的地方,看看是否有人占为己有。

从影片来看(是的,他们有录影),有很多人会把信封投进邮筒,但也有很多人把它占为己有!唉,此乃人性啊!那么你们又是否知道,要怎样让别人把你遗失的皮包还给你吗?答案很简单,里面放一张可爱宝宝的相片就可以了!

要怎样让人们诚实呢?也很简单,就放一张有眼睛的海报或读读圣经的十诫。要怎样让人产生帮助他人的情怀呢?也是很容易的,叫他们读读圣经里的好撒玛丽娜人(Good Samaritan) 就可以了! 

很简单同时也很有趣是吧?

最后一组就用歌曲来影响人的情绪,即使看着一幅没有什么特殊感情或情绪的照片,但可以看出,听太多伤心音乐的人,情绪总是特别的低落。所以,有事没事的,别听太多让自己心情沉重的歌曲啊!

我实在为他们感到骄傲,虽然说这只是简单的实验,但也看出他们尽力的做好。我也鼓励他们要专研其中心理学一门的知识,如说服力,激励,食物,演化,爱情等,什么都可以,因为这将来会带给他们很不同的思维角度。

最后我们也稍微的提及爱情(人类的通病),性,鲁班书,幸福感,察觉内在等。很多人都相当的投入发问和分享。

很遗憾的,我忘记了与他们合照,所以没有相片可以供大家观赏。但是我相信,他们都会把这些学过的东西学以致用吧?应该?

再次的谢谢你们给了我这么好玩的记忆!我真的实在太幸运了!

2 comments:

  1. 合照可以补拍
    我们还有最后一堂课XD

    ReplyDelete
  2. 合照可以补拍
    我们还有最后一堂课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