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ed By Blogger

Wednesday, May 13, 2015

我做老师?

话说,昨天我算是正式的教导一班学生上课。上什么课?当然是心理学啦!(我还能教什么?)

这一班算是我始料莫及的。因为一开始我以为是教导另外一班,岂知变成现在的这一班。不过无所谓啦,教导什么班级都没关系,主要是可以传达正确的讯息就可以了。

那么,我采取的形式又是如何的呢?

由于我会跟他们只有区区的4堂课,所以也挣扎了许久要教导他们什么。后来仔细的思考后,干脆就来心理学导论,实验,说服和实验。这样的形式,应该可以让他们至少明白心理学究竟是在干什么的。

而昨天就是心理学导论。

我采取开放的问答式,即你问什么问题,我就回答什么问题。可能是大家经过午餐的“饭气攻心”的关系,大家都昏昏欲睡,只有那么几个垂死挣扎。可幸的是,一旦过了那个阶段,大家就恢复精神了。

而且一旦牵涉到爱情这个课题,很自然的,精神很自然的就精神了(这句话,有点怪怪的)。提及的有Two Factors of Emotions, 爱情36道题,眼神对望等。他们也问及,为什么会有一见钟情和所谓的命中注定的故事。

哈哈哈哈啊!我因此透露了所谓的时间扭曲和偷心锚等概念给他们知道,可见爱情是一种可以制作的成品。

我们谈论的还有鬼怪,潜意识广告,As-If principle, 梦,演化心理学等等。然后我要他们自行设计出一个心理学的实验,最后要呈现就可以了。

明天是我与他们的第二堂课,也是会出外体验做实验,让他们知道和感受一下,在外做实验是一种成就感和欺骗但不失风度的一种体验啊!

做什么实验?稍后告诉你们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